从历史纵深和国运昌盛的高度 扎实推进科技强国战略

从历史纵深和国运昌盛的高度 扎实推进科技强国战略

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在全球视野和历史纵深中把握科技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规律并指出“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正是从把握历史和国运的高度来思考科技事业。

纵观工业革命以来的世界历史,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会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经济发展带来明显的黄金发展期。科技为解决和应对全球性发展难题和挑战提供了新路径,给人类社会带来深刻变革。

从全球范围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引起产业和经济竞争格局发生转换。科技已经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周期最主要的变量之一,成为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擎。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影响了各国社会、经济、卫生、环境等,科技由于其全局性战略性先导性而成为抓住发展机遇的关键因素。世界主要国家都意识到危机意味着变局,科技将重新塑造世界格局。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物质构造、意识本质、宇宙演化等基础科学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信息、生物、能源、空间等应用科学领域不断发展,带动了关键技术交叉融合、群体跃进,变革突破的能量正在不断积累。

与此相应,创新能力愈发成为国际经济竞争甚至综合国力竞争的关键所在,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科技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科学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经济发展的质量越来越取决于其中的科技含量,经济发展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离开高质量科技供给,高质量发展无异于缘木求鱼。

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协调是内生特点,绿色是普遍形态,开放是必由之路,共享是根本目的,关键在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而质量变革是主体、效率变革是主线、动力变革是基础,推动三大变革的核心是改善要素质量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无疑是第一位的。这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把握:一是以技术创新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在产业链、价值链上游自主可控,特别是关键性产业不依赖于人,不受制于人;二是以全面创新提升产业配套能力,从原材料供给、生产、经营到销售,从上游、中游到下游等环节配套不“掉链子”,产业链之间高效分工协作;三是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产业体系新支柱。其核心是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由之路。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坚持应用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以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好比车之两轮,“双轮驱动”才能行稳致远。只有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才能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科技创新永无止境,科技体制改革也永远在路上。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健全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教育体系、创新体系、产业体系,以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为抓手,打通“最后一公里”,拆除阻碍产业化的“篱笆墙”,疏通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把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现代化事业中。促进企业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科技创新治理体系要融进国家治理体系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中,协同推进科技与经济、教育、人才、社会保障等体制机制改革,把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统一起来,使各项改革朝着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努力破解阻碍科技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制度保障,充分激发和释放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科技创新与应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有标志性科技成就。围绕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技问题,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发挥战略引领和学术引领作用。

关键核心技术事关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也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集中精锐力量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创造出更多“国之重器”,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科技创新既要顶天,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致力于未来发展;又要立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赢得战略主动;同时还要惠民,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为人民创造更多财富。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能力,把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科技潜力、创新动力、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推动中国技术、产品、标准及服务品牌化、高质量发展。

总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国情实际,准确把握中国科技创新的基本特征,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作者单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