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物·党史故事 小镐平常事 军民鱼水情

红色文物·党史故事 小镐平常事 军民鱼水情

平津战役纪念馆收到一位老人的来信,厚厚一叠足有七页,书写着工整、苍劲的毛笔字。信中讲述了一个天津战役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1948年底,解放军包围天津,天津战役即将打响。在党的领导下,地处后方的河北省芦家堡村百姓已经做好准备,呈现出一派男女老幼齐上阵,积极踊跃支前忙的热闹景象。

一天下午,有三位解放军同志乘一辆军用卡车来到村公所,当时值班的村儿童团团长杨锡福接待了他们。其中一位解放军首长对他说:“我们是从天津前线来的。现在前沿阵地已经接近天津城防了,急需借用一些轻便应手的小镐头挖交通壕、开通道,需要你们大力支持。”听完,杨锡福马上找来几名团员分成三组,第一组上房用广播筒喊话,通知乡亲们。另两组就到各家各户去挨个收集。一会儿工夫,就有村民拿着自家的小镐头送到村公所,加上两组收集来的共计37把小镐头,交给了解放军。这位首长说:“你们太辛苦了!非常感谢!”他们写下一张借条后马上将小镐头送往前线了。

7天后,前方传来了天津解放的好消息。村民们敲锣打鼓、奔走相告,一派欢天喜地,村干部忙着准备送往前方的慰劳品。就在这天上午,还是那位首长带着几名战士开车送还小镐头来了。由于不慎丢失了三把小镐头,他们只送还了34把,并坚决要求按价赔偿。村民们怎么也不肯收下这钱,觉得解放军解放了天津,为人民立下这么大的功劳,弄丢三把镐头算什么呀。可是那位首长拉着老乡的手说:“乡亲们,这钱您一定得收下,我们有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丢失东西要赔偿呀!”乡亲们收下了钱,齐声称赞人民军队好,大家在欢声笑语中送别了几位解放军。

为我们讲述这个故事的老人就是故事中年仅15岁的儿童团团长杨锡福,他将自己收藏了50多年的小镐头捐赠给平津战役纪念馆。老人说:“我把这个故事讲出来不为自己扬名,就是要让今天的人们都知道这才是我们的人民军队。”激动之余他还为我们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三大纪律好,八项注意强。 

小镐平常事,军民鱼水情。 

津门作贡献,支前求解放。 

革命好传统,永远放光芒。 

(作者单位:平津战役纪念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