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津战役(1948年-1949年)

平津战役(1948年-1949年)

1948年11月初,在人民解放军取得辽沈战役胜利和淮海战役正顺利发展的的震撼下,分布在以天津、北平为中心地区的国民党军华北“剿总”傅作义集团共4个兵团12个军55万余人,已成惊弓之鸟。为了将傅作义集团抑留在华北就地歼灭,不使其南逃西窜,中央军委决定乘该敌尚未最后定下逃跑决心之前,迅速抽调东北野战军主力12个纵队约80万人于辽沈战役结束后秘密入关,在华北野战军两个兵团及地方部队的配合下,首先对西线之敌人 “围而不打”、对东线之敌“隔而不围”的方针,由西而东,逐次抓住敌人,尔后再各个歼灭被围之敌。

遵照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11月28日,华北野战军第3兵团包围张家口之敌第105军5万余人,拉开了战役的序幕。傅作义为保住向西的逃路,急令其第35军增援张家口。为了抓住西线各敌,中央军委于12月2日,命令华北野战军第2兵团向涿鹿、下花园急进,同时令东北野战军先遣兵团向南口、怀来前进切断平绥路,分割包围沿线之敌。12日,东北野战军主力向越过长城向北平、天津挺进。傅作义发现东北野战军主力的动向后,随即将其第86军、第62军从芦台、汉沽、丰台调回天津,第87军从唐山撤回塘沽,准备顽抗。21日,东北野战军主力、华北野战军及地方部队已将张家口、新保安、北平、天津各点之敌全部包围。

人民解放军对平津之敌完成战略分割、战役包围之后,采取先打两头后取中间的办法,于12月22日至24日全歼新保安、张家口之敌,切断了傅作义集团可能西逃绥远的道路。为了统一平津战役的领导和接收大城市,1949年1月10,中共中央决定由林彪、罗荣桓、聂荣臻三人组成总前委,林彪为书记。1月14日,人民解放军5个纵队共22个师向天津发起进攻。至15日攻占天津,全歼天津守敌13万人,生俘国民党军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17日,解放塘沽,断绝了敌人海上逃路。至此,北平之敌完全孤立,陷入绝境。在人民解放军的压力下,北平守敌傅作义集团接受了和平改编,至1月31日,北平的国民党8个军,25个师全部开出北京城外,听候改编,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平津战役历时64天,共歼灭、改编国民党军华北“剿总”所属3个兵团部、1个警备司令部、13个军部、51个师共计52万余人,解放了华北大部地区。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历时4个多月,在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正确指挥下,歼敌173个师,共154万人,连同在此期间其它地区的作战,共歼敌182万人,连同孟良崮战役中被歼灭的整编74师在内,国民党军五大主力全部覆灭,敌人的精锐部队丧失殆尽,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已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