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璧山区:聚焦“学讲看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重庆市璧山区:聚焦“学讲看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光辉党史映初心,砥砺奋进正当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璧山区坚持全区一盘棋,健全组织、压实责任、强化督导,以学习为切入点、以宣讲为突破口、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深度,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在用功“学”中感悟思想伟力

抓住关键少数,深悟“七一”讲话。抓实集中研学,区委带头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各级党组织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两千余次,深入系统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抓牢个人自学,区委宣讲团成员采用个人自学、网络交流等方式深学深悟。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党建网、共产党员网等信息化平台开展个性化自学,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用好指定教材,拓展学习读物。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书目,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编撰地方教材,挖掘璧山红色资源,编印《永恒的铭记——璧山红色故事选编》,围绕“友谊勋章”获得者伊莎白·柯鲁克在璧事迹,创作长篇小说《信仰照亮生命——伊莎白·柯鲁克在璧山》。

搭建资源平台,广开学习渠道。以点带学,选树15个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打造秀湖公园“小城故事”党史宣讲示范点,快板剧、说唱等不同形式将党的红色故事、政策方针等,以春风化雨的方式送到群众身边,深受老百姓喜爱。以赛促学,举办“党史百分百”通关竞赛、党史网络知识竞赛等,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选手们仔细思考、积极抢答、沉着应战,充分展示了自身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学习效果。以文拓学,拍摄电视专题片《晨曦——西南服务团战斗在璧山》,制作璧山英雄人物谢唯进、黄家富、白深富等红色故事广播剧,举办璧山区党史展、“百名画家画百年 百名画家画璧山”艺术展等红色文艺活动,充分拓宽学习渠道。

在用情“讲”中增强情感认同

激发内力。区委主要领导3次带头讲党课,各级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近千场次,6万余人次参学,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百年光辉历程,坚定初心使命。邀请张维为、厉华等5名全国知名专家来璧开展党史教育专题讲座,重温党的百年辉煌,滋养党员干部浩然正气。

凝聚合力。组建区委宣讲团、“六进”宣讲队,深入基层、走进网络开展“情景式”“沉浸式”宣讲5万余场次;打造“党员回家”宣讲队、“乡贤回村”宣讲队、“大喇叭”宣讲队等7支宣讲队,在农家院落、田间地头讲述党史故事、党员初心、乡村振兴,把创新理论转化为鲜活表达,让广大群众爱听能信、明理真服。

彰显魅力。精心实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宣传,开设“图说璧山党史”等专栏,自制“老黄带你温党史”栏目,动情讲述璧山党史故事,每一期点击量均超过100万。运用各类载体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公益广告,用党史元素扮靓城乡社区、大街小巷。以“剪纸”“正则绣”“扎染”等非遗文化为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风小学开设“绣红旗、学党史”主题教育课堂,由学校正则绣教师、璧山正则绣非遗传承人教授学生绣出“小萝卜头”的故事,在一针一线中感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把红岩精神通过刺绣作品植根于孩子内心,自觉接受先辈爱国情怀的感召与洗礼。

在用心“看”中传承红色基因

用好红色资源。高度重视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具备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红色旅游景区的教育作用,深度开发红色乡村旅游线路。让干部群众在了解感悟红色资源中铭记党的历史,接受红色洗礼,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组织参观祭扫。各镇街各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烈士陵园、世界反法西斯战士谢唯进旧居等全区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开展“清明祭英烈 传承红色魂”活动,广大干部群众走进纪念场馆参加祭扫,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真切感受革命先烈对民族事业的赤胆忠心和矢志不渝的责任担当。

开展研学实践。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研学、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载体,掀起青少年学习党史热潮,组织2万余名学生开展“童心向党薪火传”研学活动和“非遗文化让‘红岩精神’扎根童心”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党史中汲取思想养分,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坚定信心矢志不渝永远跟党走。

在用力“做”中增进民生福祉

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开门问计,全区3万余名党员深入社区、村居,全面开展“开门问计”,梳理并形成60件“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和20件“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重点项目。报到践诺,万名党员主动回小区、回社区、回村落报到承诺践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正兴镇在推进“乡风治理”实践中,构建“说议办评”闭环议事新机制,打造“邻礼讲堂”“德贤明理堂”作为村民说事、议事、评事的前沿阵地,运用“红榜黑榜”“积分奖励”等方式激励村民文明生活,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效转化到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全程公开,全面监督。每月公示,形成民生实事周督促、月报告工作机制,每月定期对全区60件重点民生项目及20件“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公示;各镇街各部门各村居每月动态公示本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推进情况。每月督导,在全市率先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组织开展全覆盖巡回指导、“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项督导,及时梳理巡回指导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并限时整改。

全新模式,全力推进。分别召开镇街专场、重点民生部门专场、非公企业专场等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敦促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动力。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访谈专栏,区教委、区城市管理局等9个重点民生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媒体专访,公开承诺,主动担当作为。开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探访团,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志愿者、普通群众组成探访团队实地走访,让民生实事在老百姓的参与下、监督中推进,让民生实事的进程、质量在阳光下运行。

(执笔:吴永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