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理论+百姓+文艺”特色宣讲】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报告人:元跃旗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
简 介:北京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基层宣讲团创新性地运用“理论+百姓+文艺”的形式开展特色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统一思想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本期报告,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元跃旗教授和百姓宣讲员、文艺工作者同台联讲,以回顾百年党史的方式将我们带回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之中,与我们一同学习体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总播放:56074
发布时间:2021-11-08 14:56
  • 要回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因何而生的问题,也就是要回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为了什么的问题。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然而,各种救国方案都以失败而告终,其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高度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育部元跃旗教授将理论宣讲与文艺宣讲、百姓宣讲相结合,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四个部分为索引,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以人民为中心,既是党在实践中不断取得胜利的关键,也是贯穿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和灵魂。[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由马小祥伴奏、何丹演唱的《真理的味道》,讲述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 由沈洋演唱的《韩英见娘》,讲述了一段《洪湖赤卫队》中赤卫队核心领导人韩英被捕拒绝招降的故事。

  • 夏芸枫是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潭秋的后代。可是这段红色家族史,小时候的夏芸枫却从来没有听外婆和母亲提起过。直到她长大了,因为一次搬家,一张照片和一封信才无意中揭开了这段尘封的历史。

  • 香山革命纪念馆宣教员孟超,讲述了毛泽东之女李敏老人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时留下的话语与毛泽东同志在香山期间的故事,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人民至上”的伟大情怀。

     

    1594970862843

    元跃旗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过去一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作出了总结,首次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今天,我们来到北大红楼,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其特殊意义就在于,一百年前,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一批中国进步知识分子以北大红楼为阵地,唤醒民智、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早期党组织、发动工人运动,留下了不朽的革命足迹,使这里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印证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要探讨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我们就要从1840年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说起,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因何而生。

    在15世纪之前,中国的发展始终走在世界前列。到了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导致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可以说,中国近代最大的悲剧就是有财富而保护不了自己的财富,所以帝国主义列强“蜂拥而至”。我们之所以衰败,就是因封建统治者因循守旧、故步自封,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以致中国没有把握住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展契机,同时遭遇了世界史上的殖民扩张浪潮。当时的中华民族面临的是生存的危机,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总结就是——“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自此,一代代仁人志士奔走呐喊。他们共同怀有了一个梦想,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理解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因何而生”,我们还要进一步去理解“要实现什么样的复兴”。结合中国近代史,我们可以认识到复兴的内涵,就是解决中华民族的生存危机,重新实现有效的发展,重回世界民族之林。更进一步的是,我们还要回答“复兴需要什么”的问题,即解决中国所面临的问题需要怎样的方案。对此,当时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都根据自己的认识,在不同思想的指导和主张下,拿出了各自的方案。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失败的原因,就是没有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