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是党中央基于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而确定的重大工作方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这一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阐明了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突出了安全发展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我们应积极主动、未雨绸缪,以更长远的战略眼光把握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课题,更加自觉地将安全发展贯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不断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在推动发展过程中,必须提高系统思维能力,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妥善处理发展中的各种重大关系。倘若没有安全发展,不但发展过程可能受到影响而不可持续,而且发展成果也难以长久维系。一方面,安全是发展的支撑和保障。面对经济社会运行中遇到的各种内生性和外生性风险,如果缺乏有效的应对措施,那么风险就可能演变成重大事故或公共安全事件,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损失,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另一方面,安全还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安全是一种“生产要素”,在典型公共安全领域,通过止损和增效的形式创造价值;在重要的产业领域,也创造出了实实在在的产品、服务和价值。因此,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是一致的。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助于全党全国坚持系统观念,一体领会、一体贯彻“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的内在要求,从而协同发力、形成合力。

从外部环境看,国际形势进入加速演变和深刻调整的时期,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科技、文化、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复杂变化,各类风险挑战加速积聚,我国面临更加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权益的任务更为艰巨繁重。从内部情况看,当前我国正处于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仍面临诸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科技自立自强存在诸多“卡脖子”问题,金融风险、产业转型、就业压力等各类问题凸显,社会治理、安全生产领域事故隐患和风险交织叠加,这些都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定力和能力形成了巨大考验。由此,必须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利于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坚定信念,引导各国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国际安全观,走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为我国发展营造更为有利的国际环境;也有利于统一国内各方面的思想和行动,加快形成新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建立健全安全发展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在深刻变化的世界发展态势和国际格局中赢得战略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要全面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明确和坚持安全发展的目标、原则和路径,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持续推动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世界和平发展,不断谱写安全发展新篇章。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国内环境和谐稳定,国际环境和平安宁,是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的基本前提。随着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把促进发展和保证安全、努力建设和防范风险结合起来,有效抵御国际环境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带来的各种风险挑战,夯实国家安全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进而增强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安全发展工作的根本原则,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有效强化国家安全工作的顶层设计,为安全发展提供政治保证。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党的方向为方向、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国家安全制度和国家安全保障措施,把安全发展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实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只有人民安居乐业,政治才会稳定、社会才会和谐、经济才会繁荣。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其根本任务就是全方位保障人民安全,为人民创造良好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要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生命线、作为安全发展的基本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人民安全提供日益雄厚的物质基础。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逐步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权利,为人民安全提供充分的社会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安全发展的系统性和整体性,要求党员干部增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性思维,为新发展阶段的安全发展提供了方法论指导。总体国家安全观包含的五对关系,即外部安全与内部安全、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发展问题与安全问题、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都蕴含着有机统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要始终把安全发展置于基本国情、社会发展、国际环境的全局中来把握,统筹好不同领域、不同性质的安全工作,将安全发展的各种要素和环节有机统一起来,以系统思维实施整体行动、实现综合效果。

完善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建立健全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安全治理体系。要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各环节全面发力,加快形成一套立足基本国情、体现时代特点、适应战略安全环境的中国特色安全发展法律法规体系。在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诸多领域,认真评估、及时制定修订抢险救灾、灾害救助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建立完善相关政策、规程和标准,构建集各领域安全为一体的安全发展制度保障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安全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要素保障,切实提高安全风险防控现代化水平。

聚焦安全发展重点领域。维护政治安全,要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严密防范抵御“颜色革命”,依法严密防范、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维护经济安全,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完整性,增强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补齐短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切实解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实施粮食安全战略,加强粮食生产、仓储、物流和供应能力建设。强化能源安全,保障煤电油气稳定供应。维护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维护社会安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过上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和对安全的更高标准,大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在提高社会治理整体水平、打击黑恶势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强化生物安全监管和风险防控,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确保维护人民生命安全落到实处。要形成强有力的海外利益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对涉外贸易、知识产权、人权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发展之路。

提高安全发展能力水平。要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本领,通过加强学习,确立安全发展的自觉和自信,把这一重要原则贯穿到工作活动全过程,提高准确识别、精准预测、高效响应和妥善应对各类风险的能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着力发挥改革推动作用和法治保障作用,促进安全发展原则转化为谋划安全发展的具体思路、落实安全发展任务的工作举措、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努力提高全社会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形成“安全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共识。

(作者:上海市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