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走向国际将发挥更重要作用

中文走向国际将发挥更重要作用

近日,教育部有关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关于应对国际中文教育面临的挑战和风险的提案》的答复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教育部在答复函中称,关于国际中文教育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重要举措,要拓展中外语言交流合作。“提高中文服务能力,为来华旅游、留学、工作、居住人民提供语言支持,进一步推动中文成为更多国际组织、国际会议官方语言或工作语言,促进世界多元文明互学互鉴。”

中文走向国际社会是不争的事实。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奥运会、世博会、进博会等重要国际活动在中国举办,经国际中文教育的多年耕耘,很多国家都形成了不同程度的“汉语热”。中文影响力的逐步扩大,是与中国目前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相适应的。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增强,中文正大踏步地走向国际社会。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定程度影响了中文在国际社会中的使用和传播范围。纵观国际大势,虽然目前中文的国际传播受到了一些挫折,但这只是前进中一点曲折,中国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是不可阻挡的,国际社会通过中文了解中国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中国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能够让我们有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当下,中国与国外的合作交流有所减少,但总体上升的趋势没有变,中国要抓住各种机会,增加对外合作交流。

国际组织是主权国家在参与国际生活中应该善加利用的资源,中国一直与各种国际组织保持友好交往。在中国深入参与国际生活的背景下,我们更应该想方设法,继续采取多种形式,推进中文的国际化发展,进一步促进中文成为更多国际组织、国际会议官方语言或工作语言。

2021年1月25日起,中文正式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以下简称UNWTO)的官方语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游客来源市场,各国旅游业会针对中国游客提供相应的语言服务,相关景点已经自觉地增加中文旅游标识、提供中文导游服务;同时中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市场蓬勃发展。中文成为UNWTO的官方语言说明国际社会需要中文,中文在国际交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中文国际教育的深入开展将从侧面推动中文成为更多国际组织官方语言和工作语言的进程。语言教育能够增加语言的使用人口,拓展中文的使用范围,当使用人数和使用范围有了明显变化时,中文会自然成为国际交往中不可或缺的语言;反过来,中文成为更多国际组织的官方语言和工作语言,能够扩大语言的影响力,增强中文的国际沟通功能,吸引更多的学习者,为推广国际中文教育增加“砝码”。

(作者:赵运,系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博士后)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