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全面认识联合国及其与中国的关系

报告人:张小安 中国联合国协会前副会长兼总干事
简 介: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旧金山签订的《联合国宪章》生效,标志联合国正式成立。作为一个由全世界193个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在促进世界安全与和平、经济与社会发展、人权保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期报告,中国联合国协会前副会长兼总干事张小安从联合国的产生与发展历史、联合国的主要机构及职能作用、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三个方面,对联合国这一国际组织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在最后就中国如何参与联合国事务做了重点探讨。
总播放:2849
发布时间:2022-05-09 09:43
  • 联合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的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旧金山签订的《联合国宪章》生效,标志联合国正式成立。中国联合国协会前副会长兼总干事张小安从联合国的性质和定义、成立背景和目的、宗旨和原则、主要任务和工作领域四个方面,介绍了联合国的产生与发展历史。[文稿][课件]

  •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设立联合国大会、联合国秘书处、国际法院、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和联合国托管理事会这六大主要机构。中国联合国协会前副会长兼总干事张小安详细介绍了这六大主要机构的主要职能、作用以及运行情况。[文稿][课件]

  • 自成立以来,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联合国协会前副会长兼总干事张小安认为,联合国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方面,联合国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平等发表意见的场所;另一方面,联合国在推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经济社会和人权事务、人道主义捐助和难民救济等领域的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文稿][课件]

  • 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分为政府参与和民间参与,其中以政府参与为主。在政府参与层面,中国联合国协会前副会长兼总干事张小安从中国自1971年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与联合国关系的三个阶段,介绍了中国在消除贫困、保护环境、维护区域安全等方面逐渐加深参与联合国事务的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在民间参与方面,张小安介绍了民间组织参与联合国事务的条件,并呼吁广大学子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积极投身联合国事务。[文稿][课件]

     

    张-专家

    张小安 中国联合国协会前副会长兼总干事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联合国的产生与发展历史

    关心时事的朋友一定会注意到,媒体上的国际新闻经常提到的一个国际组织,就是联合国。联合国的中文是三个汉字,英文(United Nations)是两个单词,简简单单几个字却影响着世界上每个人的生活。今天,我在这里就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联合国。

    (一)联合国是一个什么性质的国际组织

    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政治性的国际组织。最具权威性。所谓政府间国际组织,其成员一定是一国的中央政府,而不是一个人、一个公司或是一个地方政府。可见,其成员的层次是最高的。最具代表性。我们知道,当今世界有200多个国家,而加入联合国的就有193个。也就是说,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都是联合国的成员国,所以它最具代表性。

    这里,我们需要注意一个问题:联合国不是一个世界政府。如果是世界政府,就需要交出一定的主权。但是,联合国并没有作如此要求,反倒是强调要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与欧盟明显不同。欧盟是怎样要求的?各成员国把部分主权让渡给了欧盟,由欧盟出面行使主权。而联合国是各成员国主权仍然掌握在自己手里。可见,联合国就像是一个国际论坛,各国政府派代表来此讨论世界大事,通过谈判达成一致,通过投票形成决议。

    举个例子。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全球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联合国开始讨论应对之策。当时,1992年,我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参加了有关问题的谈判。整个谈判过程异常艰苦,各国都在维护自身利益,不愿妥协让步。其中最大的分歧,就是发达国家要保护环境,而发展中国家要发展经济,两者如何协调发展,一直争论不休。最终,经过夜以继日的谈判,形成了一份重要文件,就是《21世纪议程》。这份文件有800页,内容涉及与地球持续发展有关的所有领域,是“世界范围内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此后在这一基础上,中国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并认真落实执行。

    联合国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在政治、军事、经济、社会、人权、教育等领域展开了一系列工作。所以,联合国的事务繁杂,会议、谈判特别多,即便有成千上万的工作人员,工作量依然很大,工作仍是非常辛苦。联合国的总部在纽约,在日内瓦设有一个分部。一般情况下,联合国在总部讨论经济、社会、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在分部讨论裁军、人权等方面的问题。

    (二)联合国成立的背景和目的

    1918年1月8日,美国总统威尔逊提出结束一战的“十四点和平原则”,其中最后一条就是成立国际联盟以维持世界和平。据此,一战后,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简称国联)正式成立。国联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国际合作和实现世界和平与安全,但它未能阻止二战的发生。为什么呢?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两个最为重要。

    一是没有大国参与。国际联盟虽然来自美国总统威尔逊的“十四点和平原则”,但由于美国长期采取“孤立主义”的外交方针,加之其他一些因素,美国一直未能加入国联。而苏联在1934年才加入国联,1939年又遭驱逐。这样,缺少了美苏两个大国的国联,其影响力非常有限。

    二是国联实行“全体一致原则”。什么是“全体一致原则”?就是国联所作决议需由全体成员一致同意方可生效,若有任何成员否决则决议无效。也就是说,成员国普遍拥有否决权。这样一来,全体成员国在某个问题上就很难达成一致,即使形成决议,因为不具有法律效力,也会使执行力大打折扣,从而失去采取有效行动的可能性。

    联合国成立后,汲取了国联的教训,取消“全体一致原则”,改为“大国一致原则”。也就是说,联合国承认大国地位,实行“大国一致原则”。根据《联合国宪章》,以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为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权。而安理会通过的决议具有法律约束力。

    1945年10月24日,联合国正式成立。1947年,联合国大会把这一天设为联合国日,每年举办纪念活动。

    (三)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可以概括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以和平方法解决争端;维护国家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互不干涉内政;促进国际合作,以解决国际间的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发展国际间的友好关系,增强普遍和平。而这也是中国在国际场合一直强调的。

    (四)联合国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领域

    联合国有三大支柱,即和平、发展和人权。可以说,这三大支柱贯穿联合国的各个领域和方面的工作。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