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既是宝贵经验也是长远眼光

坚持党的领导既是宝贵经验也是长远眼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贯通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党的领导地位是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所奠定的,坚持党的领导既是宝贵经验也是长远眼光。

党的百年奋斗成就重大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承担起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使命,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经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扫清了障碍、创造了根本前提,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在全国执政后,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创造性地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很大发展,人民解放军得到壮大和提高,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并从中国实际出发,逐步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为人民执政的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也是我国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政治原则。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波澜壮阔而又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使中国发生了沧桑巨变,彻底改变了中国社会的面貌,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从国家被侵略、民族被压迫到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强大动力,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永远告别了饥寒交迫的悲惨生活,稳定地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中国人民在经济上、政治上、精神上的获得感自豪感前所未有,民族复兴、国家现代化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奏响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部曲,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自觉地肩负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拿出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核心是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必须是整体的、全面的,必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充分发挥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政治过硬就是要始终做到坚定政治信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忠于党、忠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忠于人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本领高强就是专业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能够胜任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任务,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我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不仅要有坚韧的政治品格,而且要有非凡的本领,这样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奋勇前行,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更大实绩,书写出更加精彩的华章。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百年奋斗成就重大,历史经验弥足珍贵。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作者单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