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接诉即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推动接诉即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日前公布实施。这是一部具有北京特点的“首都原创法”、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服务法”、固化实践成果的“制度保障法”、鼓励继续探索的“深化改革法”。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永恒主题,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以实施《条例》为新起点,做到接诉即办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推动接诉即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中央高度重视首都北京的民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接诉即办工作指明方向。接诉即办立足点在于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树立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引导党员干部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心用情用力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贯穿其中的是一场深刻的“治理革命”,以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实现干群之间良性互动,在解决问题同时推动治理改革。一言以蔽之,接诉即办就是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践行党的宗旨,就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从“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延伸到“接诉即办”,在此基础上又向“主动治理”深化,接诉即办的三个阶段一脉相承、有机融合,推动一大批市民诉求得到解决,干部作风发生明显转变,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是继街道办事处条例之后,北京市第二部与基层服务和治理直接相关的新法规,标志着接诉即办进入法治化发展轨道。

推动接诉即办不断走向深入,要坚持有一办一认真办理群众诉求,要领在“即”,闻风而动、有求必应;关键在“办”,不仅办结,更要办好,该解决的尽快解决,短期不能解决的创造条件解决,不能解决的向群众讲清楚,争取理解;落实各方责任,不能凡事都由政府大包大揽。充分发挥吹哨报到作用,坚持首接负责制,首接单位一单到底、形成闭环;街乡对超出权限、需要多部门跨领域解决的及时吹哨、部门迅速报到,形成各司其职、整体联动的攻坚格局。深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对诉求集中的高频、共性问题主动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抓好“每月一题”,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动态更新机制。下力气抓治理类街乡镇,坚持系统治理,注重解剖麻雀,持续加强督导;在政策、项目、资源等方面给予支持;治理类街乡镇要不等不靠,增强内生动力。善用民生大数据,有针对性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开展大数据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帮助精准感知社情民意。让接诉即办更好服务中心工作,认真办理群众每一个防疫诉求,抓住垃圾分类、物业管理两件“关键小事”,从群众诉求中抓好突出问题治理。不断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坚持在实践中发展,围绕发挥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破解难题、优化考评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等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接诉即办是一项全局性工作。我们要加强《条例》组织实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接诉即办工作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好集中宣传、专家解读和干部培训,打造为民服务“党建同心圆”,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