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王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成果和核心要义

王莉文稿_副本

王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已经胜利闭幕了。今天,我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等文献为依据,来与大家分享我的学习心得。

一、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决议》。

会议的总体情况: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7人,候补中央委员151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不仅受到全党关注、受到全国人民关注,海内外的很多媒体也在持续关注。

此次会议产生了一些很重要的成果。比如,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在《决议》中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作了说明;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重要历史关头”指什么?主要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也是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进的历史交汇关键节点。

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所以,我们相信这次全会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极其丰富,具有强大的思想含量、理论含量和知识含量,特别是党百年奋斗的历程,波澜壮阔,意义极为重大,影响极为深远。此次会议树起了“五座丰碑”:一是揭示了我们党在发展过程中“由小到大”的基因密码,树起了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丰碑;二是阐释了我们党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由试到行”的创新成果,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的丰碑;三是吹响了我们党引领当代中国“由富到强”的前进号角,树起了大国崛起的丰碑;四是展示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由有到好”的美好生活,树起了不忘初心的丰碑;五是贡献了我们党推动国际秩序“由变到治”的中国智慧,树起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碑。这是其他专家学者学习会议精神之后做的“五座丰碑”的概括,我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二、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成果

在中共中央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明确指出:“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认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需要研究的问题多。”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对《决议》的总体要求:“总的是要按照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要求,把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好,把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好,把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总结好,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理论和实践总结好。”

习近平总书记从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理论和实践四个方面提出要求,而《决议》就是在这四个方面做了系统全面的总结。

《决议》内容丰富,除序言和结束语之外,共有七个部分,约3.6万字,怎么把握其中蕴含的重要成果?在四个方面总结好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指出了更细化的安排,即“六个深入研究”。“六个深入研究”紧密贴合党的百年历程,从六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一是“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二是“深入研究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三是“深入研究党不断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百年历程,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四是“深入研究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历程,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更好为人民谋幸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五是“深入研究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六是“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上述要求,对我们深入学习此次全会的重要理论成果具有指导意义。

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要在全面中把握重点,这也是我们工作和思考问题的一种方式。《决议》字数很多,如何全面把握?我的思路是采取结构要素的分析方法。从基本结构来看,可以分为序言、党的百年历程和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两大板块的主体内容、结束语。

序言全面总结和概括了一百年的历程。

主体内容怎么展开?一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包括一到六部分。具体可分为:第一到第四部分为百年奋斗的四个时期;第五部分为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第六部分为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二是第七部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对接新时代新征程,对未来提出了新的要求。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