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一体化确保防控更高效

信息一体化确保防控更高效

“早上都没有排队,非常快就过来了!”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调整进返京政策后的首周,记者来到白庙北、白庙南两处环京通勤重要进京检查站实地探访,发现早高峰期间交通秩序非但没受影响,通行效率较上周还有大幅提高。

从严从紧执行防疫规定,才能保障社会健康安全。但也要看到,环京通勤人员因工作、学习等事由,几乎每日都要进出京,对他们来说,两天一次核酸检测确实麻烦,也会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致力于防疫举措更为精细化,北京近来日均投入警力5000余人,共查验人员156.9万人次,目前已形成92万人的通勤人员数据库,并实现通勤人员数据和国家核酸检测平台对接。眼下,库内人员首次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14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均有效,可以说,有效兼顾了政策执行的力度与温度。

数据畅通则人车畅通。疫情防控期间,京津冀已在多方面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建立起了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经信部门在信息互通、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等方面相互支持、精准施策,助力产业链顺利运行;卫生健康委也建立了“日沟通制度”和信息共享机制,每日就防控数据、防控措施等内容及时进行通报;针对跨省通勤工作人员,北京与三河、大厂、香河等环京6个区县通过“一信、一卡、一证”等方式,保障出入便利……信息一体化,不仅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更有助于科学决策、优化资源配置,让城市运行更加高效有序。

以更大视野来看,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城市群,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方向。特别在大数据时代,让信息资源在关键时刻用得上,需要在平时做好对各个城市、各个领域的动态追踪。首先,要进一步依靠科技和制度双重创新驱动,协同建设起区域间信息共享平台,不断扩大数据共享的深度和广度。在此基础上,要更好预测民众需求,在包括民生服务、公共管理、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做出智能化改造与提升,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也要坚持以人为本,避免信息泄露、服务僵化等伴生弊端。

随着协同发展持续深化,三地人员往来会更加密切。用好信息技术,建设良性智慧城市系统,生活会越来越便利,也会为三地高质量发展增加更多“软实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