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释放冰雪经济红利

抓住机遇释放冰雪经济红利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各类冬季运动再掀热潮。北京市陶然亭、紫竹院和玉渊潭的雪场以及颐和园的冰场迎来近4万游客,雪上飞碟、极地动物、悠波球、冰滑梯等活动都受到了市民游客的追捧。

共赴冰雪之约,共享冬奥机遇。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京畿大地上“冰雪氛围”日益浓厚。北京已连续举办七届市民大众欢乐冰雪季活动,开展各级各类群众活动2万余场,参与人次约3100多万,冰雪运动覆盖面不断扩大;天津滨海新区首届冰雪旅游季于近日启幕,文旅冬奥、书香冬奥和科技冬奥三大板块30项活动,尽显冬日旅游的独特魅力;河北张家口各雪场成“网红打卡地”,崇礼冰雪嘉年华、“四季八线嗨玩京张”等主题活动,让广大雪友们尽兴开怀……无论是主打亲子互动、兴趣培养的日常娱乐,还是满足高阶体验、竞技比赛的专业项目,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冰雪带来的独特乐趣。

培育和持续掀起热爱运动、健康生活的风潮,是对体育精神的最好诠释,更是举办冬奥盛会的重要意义。近些年,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与号召下,各地文化旅游产业纷纷蝶变焕新。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发挥地理优势、释放政策红利,不断推出各类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旅游线路,让人们在“冰雪奇缘”新体验中,进一步领略京张文化。与此同时,在不少冰雪休闲、度假地周边,雪具租售、休闲餐饮、培训业等相关服务配套行业迅速发展,带动运动消费逐年增长,为三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冰雪运动是“大IP”,更是新机遇。《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1)》显示,有八成多游客有意愿进行短途冰雪休闲旅游。纵观芬兰“极地特快”、日本“札幌滑雪专列”等世界闻名的冰雪游玩路线,也以出行便利、体验丰富受到欢迎。为进一步满足需求,三地还要继续深化协同、形成联动,沿着冰雪主题的交通轴线,形成贯通城市、城乡结合部和山村的“无间断”公共服务体系。当然,进一步提升竞争力,还需要在冰雪运动中注入我们独有的文化。比如,让具有地方特色的艺术节、美食节等与冰雪活动充分结合;推出更多好玩好看又有纪念意义的文创产品……当冰雪运动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一种新时尚,才能点燃更多参与热情。

按照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测算,2021-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将带动冰雪特色小镇、冰雪文创、冰雪运动、度假地产等相关产业产值达到2.92万亿元。让我们握指成拳、连点成线,一起迎接冬奥会的到来,让“冰雪之花”在三地长久绽放。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