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到“分钟”的改革让中欧班列更畅通

精确到“分钟”的改革让中欧班列更畅通

新华社成都11月27日电  题:精确到“分钟”的改革让中欧班列更畅通

新华社记者李力可

“利用综合保税区保税功能,我们以加工贸易方式生产电视机机芯等关键部件,并通过中欧班列送到波兰组装基地。”作为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内的生产型企业,TCL光电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出口加工项目车间24小时不停运转,车间主任陈燕介绍,12月车间还将增加两条生产线,以满足欧洲基地需求。

作为四川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通道,每年从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已超2000列,连接67个境外城市站点。将通道资源转化为本地产业聚集效应,离不开班列运行效率的提高,而运行时间每缩短一分钟的背后,都凝聚着基层工作者的孜孜探索。

“调车司机的工作就是一分钟不差地把中欧班列安全拉到始发位置,中欧班列编组长,还涉及高难度越站调车,必须多工种紧密配合才能完成。”成都北车站城厢站调乘机车司机长韦玮说。

11月23日,韦玮在成都北车站城厢站进行调车作业。新华社记者胥冰洁摄

“平均每天中欧班列开行和到站数量已多达8列。”城厢站副站长李洋介绍,为提高调车效率,成都北车站改革作业方式,由空车选车集结变为重车选车,并安排专人专调在装卸环节检车,优先取送中欧班列,提高区间工作能力。

2021年前三季度,中欧班列(成渝)开行量占全国近30%,其中电子产品成为主要出口货源,占比近七成。“过去拉着货‘慢跑’,现在中欧班列拉着电子产品在铁轨上‘飞’。”有25年驾龄的胡勇生动地形容中欧班列与普通货运列车的区别,“在时速120公里时,每次加速和刹车,都可能影响这些精密的产品。”

11月23日,胡勇在接车后检查机车走行部。新华社记者胥冰洁摄

作为成都机务段宝成车队第8指导组组长,胡勇亲历了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作为‘一带一路’的‘带货’使者,我们自觉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锻造‘钢铁驼队’的行动指引。”胡勇介绍,为满足中欧班列开行需求,成都机务段编制了《中欧班列作业指导书》供司机培训和工作使用,能够担当中欧班列的司机从过去十多名增加到现在530名。

这是11月23日拍摄的停靠在成都机务段的中欧班列编组和谐型机车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胥冰洁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使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近两个月来,便有480辆进口整车通过中欧班列运至成都,并在综合保税区内进行保税仓储,企业可暂不缴纳进口环节税。

“每月有6趟进口整车专列抵达成都,我们优化检验流程,减少车辆周转次数,提高企业通关便利化水平,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副关长颜毅介绍。

这是11月23日拍摄的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胥冰洁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我们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准确把握海关工作新形势、新任务。”颜毅介绍,青白江海关制定实施了“随到随验”“一企一策”等通关便利化措施,成立中欧班列党员突击队,确保中欧班列“零延时”开行,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了50%以上。

决议指出,我国发展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我们将依托中欧班列,加快提升成渝供应链对全球市场要素资源整合能力,深度参与亚欧市场经贸往来和国际经济合作,形成面向‘一带一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供应链枢纽。”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对外联络部部长谢攀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