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贵的价值坚守(暖闻热评)

宝贵的价值坚守(暖闻热评)

【人物】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顾诵芬

【故事】顾诵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飞机空气动力设计奠基人。他组织攻克了一系列航空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了我国航空工业体系建设。在不久前举行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顾诵芬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把一生献给航空事业,令人敬佩不已,大会现场的两个镜头也让无数人动容:91岁的顾诵芬上台领奖,85岁的妻子江泽菲在台下深情凝视;大会结束后,江泽菲穿越人群,来到顾诵芬身边,与丈夫的手紧紧相握。不少人评论,“这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点评】

“咏世德之骏烈,诵先人之清芬。”这是顾诵芬院士名字的由来。出生于书香世家的他,从小就爱上了机械工艺,并很早就坚定了航空报国的信念。1951年,大学毕业后顾诵芬来到刚组建的重工业部航空工业局,从此,他的人生和我国航空工业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从歼教1、初教6到歼8、歼8Ⅱ,一次次历史性突破的背后,都有他的身影,以至于有人感叹“翻开他的人生履历,就仿佛在阅读一部新中国的航空工业史”。从青丝到白发,70年来,顾诵芬将自己的一切献给祖国的蓝天,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上世纪50年代,我国航空工业初创。彼时的中国,飞机设计事业几乎是“一张白纸”。面对重重困难,如何打开局面?“想要能做出新的创造,就要多读书。”顾诵芬夜以继日地学习,抓紧一切时间读书。接到歼教1气动力设计任务时,听说北航图书馆有相关资料,顾诵芬专程从沈阳来到北京,每天晚上骑自行车去图书馆翻阅、查找资料。“设计中国人自己的飞机”,常常需要到实践中寻找答案,为此,他甚至将生死置之度外。为了解决歼8在飞行试验中出现的抖振问题,没有经过专门飞行训练的他三次上天观察歼8飞行状况,终于查清原因并解决了这一重大技术问题。成功没有捷径,理想信念引航,勤奋实干为桨,日复一日的刻苦钻研,帮助他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向着航空科技的巅峰不断攀登。

顾诵芬以身许国,离不开家人的默默支持。“你守望着祖国的蓝天,我守望着你”,有人这样形容顾诵芬和妻子江泽菲的爱情。江泽菲回忆,结婚以后,他们每一两个月进一次城,顾诵芬每次都直奔书店,她则负责采购食品和其他家用物品,几个小时后再去书店找顾诵芬,和他一起回家。数十年来,江泽菲就是这样无言地支持着丈夫的科研事业。为此,顾诵芬心怀感激,“我后半生还能干点事都是靠她”。成功之花,背后常常浸满汗水,但来自爱人的理解和支持,总能给人以超乎寻常的力量。所以,“敦煌女儿”樊锦诗总是感慨,如果没有丈夫的支持,就不会有后来的她;“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说,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更有妻子的一半。我们赞颂科研征程上无悔的坚守,同样要致敬那份平淡绵长的陪伴、义无反顾的支持、同心协力的前行。

如今,顾诵芬院士热情丝毫未减,他说“了解航空的进展,就是我的晚年之乐”;携手走过半个多世纪,顾诵芬院士和妻子江泽菲始终相互扶持、相濡以沫。爱一人、择一事、终一生,这是两位老人的人生选择,也是这个时代宝贵的价值坚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