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菜篮子”“米袋子”里的战“疫”生活

哈尔滨:“菜篮子”“米袋子”里的战“疫”生活

新华社哈尔滨12月8日电(记者杨思琪)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生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截至12月7日,确诊病例达35例。疫情之下的市民生活如何保障,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12月6日,哈尔滨市道外区靖宇街道丰润社区志愿者配送物资。(受访者供图)

6日中午,哈尔滨市道外区市民王凯和几名志愿者,穿着防护服,戴着手套、防护面屏,一同前往靖宇街道丰润社区,为居家隔离居民逐户送货。他们扛起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一层层爬楼配送。

“穿上防护服就扛起了一份责任,也让我对防疫一线工作有了更多体会。”志愿者刘紫涵说,为居民配送物资时,很多人都隔着门说声“谢谢”,听后心里感觉暖暖的。

疫情期间,由于多个小区处于封控管控状态,哈尔滨市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主动当起“派送员”。道外区靖宇街道丰润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艳说,社区工作人手紧张,“志愿者帮了大忙。”

7日,在哈尔滨大润发超市道外店,蔬菜、水果、猪肉等供应稳定,店内客流有所减少,市民有序采购。

“近期到货量和价格没有出现太大波动,也没发现断货和抢购现象。”哈尔滨大润发超市道外店总经理赵珺介说,客流量比疫情前减少1/3左右,5日、6日蔬菜价格小幅上涨10%,7日已全部回落。

据了解,该店库存量食用油15000桶、大米3000袋、面粉2000袋左右,可以销售1个月,目前仍在持续进货。店内工作人员还为一些封闭小区配送物资。

12月7日,哈尔滨大润发超市道外店内货物充足。(受访者供图)

记者从哈尔滨市商务局了解到,当前全市消费品市场价格平稳,个别蔬菜品种价格小范围上下浮动,整体均在合理范围内。目前,已启动生活必需品监测日报制度,一旦出现货源短缺等情况,将加强货源组织调运。除线下购物渠道外,市民还可通过商场超市小程序或App平台购物。

为进一步加强粮食保障,哈尔滨市粮食部门组织成立了粮食应急保障中心,10家粮食加工、贸易、购销企业建立应急企业联合体。目前重点监测粮油加工企业27家,有效保障“米袋子”。

冬季供暖,民生大事。哈投集团承担着哈尔滨市1.46亿平方米的供热任务,供热面积约占全市主城区的44.41%,是全市供热规模最大、服务用户最多的国有供热企业。

12月5日,哈尔滨市华能集中供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供热管道进行检修。(受访者供图)

6日上午,哈尔滨市一位处于封闭管控小区的市民反映家中暖气不热。哈投集团下属企业哈尔滨市华能集中供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与该市民所在社区取得联系。运检一站工作人员伊然、李珑主动入户维修,将居民家中的堵塞管道进行清洗,随后暖气恢复正常。“疫情期间,这么快为我们上门解决问题,真是太感谢了!”这位市民说。

“居家隔离,不隔离温暖。”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市不少供热公司克服人员紧张情况,热源厂实行封闭式管理,各运营部加强换热站、供热管线巡检排查力度,并采取“5+2”“白加黑”模式,时刻准备应急突发事件,保障居民住上“暖屋子”。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