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并由此上溯到1840年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同时实践也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一、中国共产党忠实代表了人民根本利益

历史的主体是人民。历史的选择,是通过人民对各种政治力量长期比较来实现的;历史的走向,是通过人民的自觉活动来完成的。“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民的选择。中国人民正是在长期的历史比较中,选择中国共产党作为自己根本利益的代表,作为国家和民族复兴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一登上历史舞台,就坚定地站在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救民族于危亡、拯民众于水火。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十二万八千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二〇三〇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49年的49.7元增长到2020年的3.2万元,从一个极端贫困的低收入国家跃升为中上等收入国家,并即将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人们吃穿用有余,开始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和品位,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60.06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5463万人次,中国正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汽车快速进入寻常百姓家,2020年城乡居民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达到37.1辆。

百年奋斗,地覆天翻,面貌日新,从当牛做马到当家作主,从民不聊生到美好生活,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富裕富足、扬眉吐气。所有这些,令世界瞩目,令全体中国人骄傲自豪。这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是真正维护国家利益和为人民谋利益的党。

二、中国共产党找到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方向

“方今强邻环列,虎视鹰瞵。……蚕食鲸吞,已效尤于接踵;瓜分豆剖,实堪虑于目前”,这是孙中山在19世纪末面对中国现状发出的悲怆而无奈的感慨。不堪回首,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长期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华民族,到了近代,陷入政治腐败、军备废弛、社会动荡、民不聊生、任人宰割的境地,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是所有中国人梦寐以求、矢志不渝的愿望。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这规定着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也决定着中国各政治力量的历史地位:哪种政治力量能够带领人民实现这两大任务,它就能够成为引领中国历史发展前进方向的领导力量;否则,即便是一时站在历史舞台的中心,也必然如过眼烟云般地退场。

历史是公平的。在近代以来的中国政治舞台上,历史对各阶级及其政治势力都给予了表现机会。封建地主阶级、农民阶级、资产阶级,都先后在历史舞台上粉墨登场,各社会阶层都在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都以失败告终。

中国共产党诞生在20世纪20年代初的中国,不是偶然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面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强大势力,革命任务艰巨而又复杂,迫切需要一个用先进思想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来领导,这是近代中国历史得出的结论。俄国十月革命使正在探索民族出路的中国人看到了“沉沉深夜”中的光明前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造就了中国历史上最先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有了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指导。一个全新的政治力量的出现,给中华民族带来新的希望和生机。

在长期实践探索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开辟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引中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实践深刻表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上连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现在与未来。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找到了一条正确之路、必由之路。

三、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不同国家由于历史文化、基本国情、历史使命不同,选择的现代化道路也会有所不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持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并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新中国成立之前,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向全党提出“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任务。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能否实现现代化,“决定着我们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在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努力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不断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前所未有地走出了依靠独立自主与和平发展,在拥有14亿多人口的国家,建设不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这条现代化道路既符合中国实际、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又紧跟时代潮流、体现世界现代化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走在这条道路上,使中国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使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使中国从传统农业大国发展为工业大国,工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使中国从封闭半封闭走向全方位开放,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对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越来越大;使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表明,西方现代化道路并非人类通向现代化的唯一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而且也为世界各国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中国从“落后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必将彪炳千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