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里子才会有面子

有里子才会有面子

爱面子是人之天性,所谓面子,说白了就是人的脸面。脸在人体形象中是至关重要的部位,是观察评判一个人相貌的中心环节。通常,脸是每天要洗的,洗过之后再照照镜子,收拾妥当才出门。有人还要化妆美容,非常重视脸面。

一味注重面子的人,往往喜欢往自己脸上“贴金”。比如,清代吴修龄在《围炉诗话》中给王阿奶的面子,竟是“皇明少师文渊阁大学士申公间壁王阿奶”,实际上王阿奶就是隔壁的王老太太。王阿奶前那么长的修饰定语,都是给王阿奶长面子的废话。爱面子一般有两个意思,一是自己要面子,二是人家给面子。比如上面说的王阿奶,是让人把隔壁人家的面子拿来,贴在自家脸上。其实,人家的面子始终是人家的面子,与他人没有半毛钱关系。熟悉的人都知道谁是谁,没有面子装也白装。现在,尤其是在网络上,有些人总爱蹭热度,借他人的光,都是用人家给自己装门面的。

爱面子好像是为了好看,是在追求公众形象的美观。有人把面子等同于自尊心。其实,爱面子只是爱好表面的虚华。与面子相对的是里子,里子才是面子的内涵和底蕴。面子再光鲜亮丽,终究是里子的外在表现形式,毕竟面子要靠里子来支撑。面子和里子,虽互为表里、相辅相成,但里子才是关键。真面子是装不出来的,自己要来的面子始终是假面子,就像窗户纸一戳就破。归根到底,面子只是一种形式,有里子才能真有面子,只有人有了真里子,人家才会给真面子。人在没有里子的时候,面子只是一张华而不实的面具,只有把自己的里子修好了,才会赚回面子。

社会上,对面子问题有很多误解。比如,有人把个人职位或者能够呼朋引伴当成了自己的面子,其实那不是真正的面子。按照西方学者韦伯的说法,真正的面子是具有个人魅力的,主要是通过人格的力量获取的。面子的关键就在于个人魅力。个人魅力就是面子的里子。有面子是由于有个人魅力这个里子,不是以权势压人,而是以个人魅力让人心悦诚服。只知道吆五喝六、吹牛摆谱、嚣张跋扈,不懂还装懂,这样所谓的面子因为没有内涵,肯定是虚浮的,也就无关人格魅力,怎么可能有面子呢。

人生如修行,修的是里子,看到的却是面子。也就是说,修行修的是人格魅力和个人格局。有了人格的魅力或格局,自然就会有面子。在面子面前,多少人如坠迷雾,搞不清问题的真相和实质。有哲学家说:“人们追求的每每是自己并未理解的。”换言之,如果我们真正理解了面子的本质,就不会再把金钱等身外之物看得那么重了。只有修好了自己的人格魅力或格局,人的一生才会真正地拥有面子,且像光一样照亮这个社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