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云端智能答好数字化转型这道题

用云端智能答好数字化转型这道题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与此同时,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快速增长,与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算力成为新的生产力。在云计算的支撑下,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催生出各类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规律,以及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布局做了全面论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确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企业如何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把握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优势,成为摆在经营者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迈好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步,就要坚持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用云端智慧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推动万物互联,畅通数据流动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题”。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原材料,数据流是数字化企业生存发展的血液。通过万物互联的技术手段,把生产、运输、保障等重要环节串联起来,形成企业的数字肌体。具体来看,首先用智能物联网模块让普通设备具有产生数据的能力,使生产经营的全流程可被量化感知,把“老师傅”们的生产经验转化为数字图谱,让故障诊断和产品检测有“数”可依。例如汽车生产线每天存在万余个零配件运转,设备在哪里出了故障,哪个设备出了故障,过去主要由工程师依靠经验判断。现在借助数字图谱,不但可以迅速定位故障,还可以深度优化故障备件的管理。其次,借助云计算的弹性运算能力,低成本使用算力资源,促进“数据血液”在“数字肌体”里快速流动,改变传统IT时代企业内部“烟囱林立”的数据孤岛形态,实现数据交流的无缝链接。

构筑云端数字孪生,用好智能决策是数字化转型的“应用题”。当设备等基础设施实现数据智能化之后,运用生产制造环节所产生的海量数据,可以在云端构筑起一套与实际生产流程相同的数字孪生系统。在系统里,行业专家可以进行云上“兵棋推演”,寻找工艺、能耗、流程等可被优化的环节,能够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条件下,调试流程参数,找出最优的生产模式。比如,在整理某水泥生产商大量回转窑锻造、水泥磨等传统工艺环节的数据之后,阿里云发现该厂在燃烧能耗、技术工艺、温度等方面具有大量优化空间。通过数字孪生系统,利用水泥行业专家的知识和经验为系统输入优化参数,与厂家一起模拟出优化效果,结果降低了3%的综合能耗指标。更为重要的是,数字孪生系统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等算法持续学习参数,自动产生优化方案。不断优化的方案、新鲜且海量的一手数据汇聚成为全业务领域的数据池,为企业的智能管理和决策提供最坚实的依据。

面向一线场景,打造全链路协同智能是数字化转型的“附加题”。简单易用、标准通用、性价比高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不足,是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遇到的普遍难题。面向一线使用场景,依托云端系统,研发一套易装、易懂、易用的数字化产品势在必行。因此,“低代码”平台应运而生。运行在云端的“低代码”平台,改变了过去必须由专业程序员编写程序的情形,使得无论是工程师还是一线生产工人,都可以通过非常简单的“拖拉拽”方式,不编程或少编程,像“搭积木”一样,搭建起自己岗位使用场景的数字化系统,实现应用场景、组织流程间的数字化,让“人员—设备—组织”构建成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协同智能体,完成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一步——组织管理的数字化。

江河眷顾奋楫者。数字经济的新蓝海波澜壮阔,数字中国的宏伟愿景指日可待。当前,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从身边生活到审批许可……数字化已经成为一幕幕日常生活的场景。一方面,运转在云端的数字化技术手段可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工具;另一方面,智能算力也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在未来,更多的服务、物体、空间等都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将进一步挖掘社会生产力蕴含的新价值,为14亿多中国人民创造更加便利、更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作者:张建锋,系浙江省政府参事、浙江省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