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法治中国建设坚实步伐——各地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新实践

迈出法治中国建设坚实步伐——各地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新实践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

法治兴则国兴。新华社记者在一线采访看到,各地正以奋勇争先的斗志、真抓实干的行动落实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法治中国建设展现更加蓬勃的生机,不断增强亿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循法而行,依法而治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领导干部要做尊法的表率,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12月3日,山东滨州市滨城区法治文化公园广场上,滨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有关负责人向180多名领导干部宣读倡议,全体人员向宪法宣誓。

山东省滨州市举行2021年国家宪法日领导干部宪法宣誓仪式(12月3日摄)。新华社发(刘伟 摄)

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滨州市478所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宪法晨读、宪法手抄报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国家宪法日当天,70多家单位举行普法责任制集中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等,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解答咨询。

“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滨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副主任李玉会说,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律素养,做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

在江苏徐州市贾汪区,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区直机关领导干部旁听庭审等一系列措施近年来渐成常态,形成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头雁效应”,有力带动当地法治建设。

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压实,“五查五整治”“百家企业大走访”等一系列举措有效助力当地营商环境提升。

当地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坚持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有机结合,同步谋划、同步推进,为经济稳定发展、百姓幸福生活夯实法治保障。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市场监管执法不够规范,企业遭遇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在重庆市綦江区,一些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堵点”引起区人大常委会的注意。

重庆市人大代表綦江联系组开展代表专题调研活动,详细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11月17日摄)。新华社发

“作为基层人大,我们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立法全链条、全流程,践行民主立法、确保立法工作‘接地气’。”重庆市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前元说。

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向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立法建议。其中开出的一系列“药方”,都可以在今年出台的《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找到回应。

“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必须突出地方实际,把立法决策同本地发展改革决策更好结合起来,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就立什么法。”王前元说,“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公平正义,国之基址

“宋大爷,5000元案款已打到您的账户。”11月18日一早,内蒙古赤峰市民宋文亮收到了翁牛特旗人民法院转来的案件执行款,悬在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钱没多少,但却是一块心病。现在案结事了,一身轻松。”宋文亮说。

破除案件“执行难”,搬掉司法“最后一公里”上的“拦路石”,司法公正和权威才能更好彰显。自今年4月22日内蒙古全区法院开展整治执行领域顽瘴痼疾“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已累计发放执行案款130多亿元。

“我们将持续提升依法执行、精准执行、科学执行的能力。”内蒙古高院执行局副局长梁静说,“通过创新执行案款收付方式,今后被申请人只要扫描执行通知书上的二维码,案款就直接汇入随案生成的一案一账号。”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司法制度不断完善,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今年11月,贵州清镇市医疗主管行政部门收到一份来自当地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督促落实医疗机构核实、登记就诊未成年人及陪同人员身份、关系,推动有关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

12月16日,贵州省清镇市检察机关与医疗机构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推进医疗机构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新华社发(杜远敏 摄)

“在相关案件办理中,我们发现有人冒充被性侵女童的母亲,带受害者到卫生院就诊,医生未核实两人真实身份和关系。”清镇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余睿说,检察机关联合专业人员为女童进行心理疏导,并向医疗主管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一体化办理,用好“诉前检察建议”监督手段和“检察公开听证”沟通平台,引入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检察机关的一系列针对性举措,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竖起“隔离墙”、撑起“帮教网”。

实现良法善治,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必不可少。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西南宁市政法系统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担当,坚决打赢这场正风肃纪攻坚战。“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一批政法干警主动说明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政法机关对排查出的顽症痼疾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制定靶向整治方案,整治一件、销号一件。一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有案不立、压案不查、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干警被处理。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确保执法司法公正高效廉洁。”南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宁说。

创新机制,服务人民

近日,辽宁本溪市民陈宇收获了一个“小惊喜”。

在本溪北地派出所民警引导下,他通过自助体检机完成了机动车驾驶人检测项目。“以前做检测要跑去郊区的车管所,现在下楼就能办,真是太方便了。”陈宇高兴地说。

小证件关乎大民生。像这样推行“家门口就近办”服务模式,可办理15项车驾管业务的派出所,辽宁省已有479个。不仅如此,辽宁省还将全部2000余个派出所传统户籍窗口升级为“综合服务窗口”,治安、户籍、交管、出入境等66项业务全部入驻。

在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北地派出所民警指导下,市民通过自助体检机完成机动车驾驶人检测项目(12月10日摄)。新华社发

从创新“云法庭”等在线诉讼服务,到打造“家门口”的法律服务网……各地各部门依托信息技术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一项项暖心举措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满,市场活力不断激发。

“过去我们申报营业执照、领用发票都要来回奔波,现在这些业务在网上就能实现‘一次’填报、‘一表’申请,企业办事更加便捷高效了。”北京市海淀区一家人工智能企业副总裁蒋燕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北京市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审批事项精简51%,申请材料压减74%,办理时限压减71%。目前已有1800余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公积金、社保等千余个事项掌上可办。

“优化营商环境对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落实全会精神,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上继续埋头苦干。”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戴颖表示,未来北京将全面构建以告知承诺为基础的审批制度、以法治为基础的政策保障制度等5大基础性制度,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取得新突破。

法治的真谛,在于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神州大地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正在逐渐形成。

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举办2021年“法律明白人”培训会(12月8日摄)。新华社发

乡里乡亲有纠纷,找谁说理?在甘肃天水市,7千多名“法律明白人”活跃在田间地头,累计参与法治宣传千余场次,化解矛盾纠纷6千多件次。

“法律明白人”,是我国法治乡村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根据相关工作规范,到2025年,我国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

“只有铭刻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强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切实把培养成果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活力。”天水市司法局局长冯全敬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