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元跃旗:论党与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上)(2)

(二)“血肉联系”是党同人民群众密切关系的高度概括和形象写照

这一概括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提炼出来的。在党的百年历史中,“血肉联系”最初并不用于比喻党群关系,而是军民关系。1940年6月20日,朱德同志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华北抗战的总结》报告,认为三年来的华北抗战之所以取得一些成绩和胜利,原因之一就是“和群众结成了如鱼似水、血肉相关的亲密关系”。同年10月14日,罗荣桓同志在《第一一五师入鲁后的工作》电报中指出,为建设模范党军,必须“普遍深入建立与群众血肉相连的关系”。那么,“血肉联系”何时开始被运用于比喻党群间的密切关系呢?1941年夏,彭真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所作的报告中指出:“家长制、官僚主义、强迫命令的作风……阻碍着干部、党员、群众积极性的发挥,影响党与群众更进一步的血肉结合。”此后,周恩来同志、张闻天同志也做过相同的比喻。这是“血肉联系”从军民关系到党同人民群众密切关系的发展过程。

(三)强调“血肉联系”告诫共产党人要永远坚持人民至上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从建党到执政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强调人民的主体地位。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主席接受俄罗斯电视台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并指出:“作为国家领导人,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业业,夙夜在公,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同时,他还讲到:“我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为什么有信心?最根本的原因是,经过长期探索,我们已经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只要我们紧紧依靠13亿多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最终实现我们确立的目标。”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只有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伟业。我们要始终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

二、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决议》把党的百年历史划分为四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在这一时期,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可以概括为,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

第二个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这一时期,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可以概括为,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

第三个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在这一时期,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可以概括为,翻天覆地,完成富国大业。

第四个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在这一时期,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可以概括为,开启迈向强国的新征程。

可见,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党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

(一)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决议》指出,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不是一句口号。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古今中外,历朝历代,都是如此。因此,只要我们党同人民心血相连、命运与共,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能够得到人民群众拥护支持,就能够领导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这回答了我们和谁一起进行改革、和谁一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问题,就是和人民在一起。这体现了依靠力量和价值所在。所以说,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点是为了人民,这是我们党的人民立场,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