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元跃旗:论党与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下)(3)

四、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一)对党的群众路线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新时代,我们如何继承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说到底,就是要保持党同人民血肉联系,必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决议》指出,全党“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1919年,毛泽东同志在《湘江评论》上发表《民众的大联合》一文,表达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觉醒了的民众一定会成为左右社会变革的现实力量”。“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毛泽东同志鲜明地提出了群众路线的思想;提出了只有改革才能转变中华民族被压迫的局面,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和基本工作方法,强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1.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和基本工作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很好地防止党员干部脱离群众,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012年12月4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不到20天,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对调研、会议、简报、出访、警卫、报道、文稿发表、勤俭节约等提出具体要求,从小事抓起,从现实问题出发,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这些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思想在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层面的创新发展。

2.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力培育和践行凝结全体人民共同价值追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到底,就是回答了怎样引领人民群众跟党走的问题。

一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而我们有些人甚至党内有的同志却没有看清这里面暗藏的玄机。比如,美国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传扬“民主”。一有机会,不管是大型小型,有形无形,就要抓紧发动“民主”运动。因此,我们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二是大力培育和践行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价值追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

三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要实现强国目标,说到底还是要靠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屹立。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时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首先,改革开放取得的一个主要成果:我们确立了一套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这就把群众路线与国家治理有机地融合起来了。

其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中所蕴含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通过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制度体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这也是抓住了国家治理能力的关键问题。

最后,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就是把获得幸福的唯一路径展示在我们的面前。

(三)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思想

在政治建设、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我们党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1.人民民主要依靠人民群众,回应人民群众需求

这是我们与西方民主的本质区别。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正所谓,民之所望,改革所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出发点,推动发展的动力源泉,就在于此。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大地上涌现的大量民主政治创新实践,都与紧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力有关。比如:北京的“接诉即办”,浙江绍兴的“枫桥经验”,四川成都的居委会和社区组织一道,组织居民对每年政府拨款的使用规划进行讨论,让决策更“接地气”等。正是因为有了群众的参与和智慧,基层民主政治实践才能迸发出新的活力。

2.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权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民主制度、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权利。从这个意义上看,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具体的,也是历史的。我们要不断发扬民主精神,切实保障人民权利。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