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2月20日至21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意见》,总结了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了2022年各项任务。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对市委《意见(审议稿)》作了说明,并作了讲话。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作了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全会审议了市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过去一年党和国家的工作,围绕学习党史深刻阐述坚定历史自信、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担当责任、坚持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号召全党同志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具有极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进一步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领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要全力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时刻牢记首都职责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把北京这座伟大城市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

全会同意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力以赴冲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和创新城市治理,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成绩来之不易。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首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力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要更加自觉从“国之大者”高度谋划和推动首都工作,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要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效益。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逐步补齐民生短板,实实在在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全会要求,明年要精益求精完成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各项筹办任务,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入推进“两区”建设,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防范在先、动态清零,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把全国文化中心能量充分释放出来;提升首都城市治理水平,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足绣花功夫;深入实施绿色北京战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接诉即办为抓手,持续改善民生;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全会强调,做好明年工作,必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具有首都特点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2022年6月召开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全会认为,这次大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全会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决定同意卢映川、翟立新同志辞去市委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