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北京文艺精品 培养德艺双馨人才

创作北京文艺精品 培养德艺双馨人才

——首都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首都文艺界迅速行动,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研讨。12月22日,首都文艺界召开专题座谈会传达讲话精神,与会代表深入交流学习心得,并介绍了所属机构的贯彻落实情况。

市文旅局二级巡视员马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对艺术创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接下来,文旅局将组织文艺院团及文艺工作者学习落实讲话精神,召开艺术创作会议,把学习贯穿到业务实践中去。他谈到,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将于明年在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办节过程中将坚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宗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要抓好重点剧目的创作演出,在现实题材、京味文化创作上加大创新力度,聚焦重大题材、重大时间节点策划选题,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此外,还将继续完善优秀剧目的创作扶持机制,搭建剧本孵化平台,并组织艺术工作者深入基层进行采风调研,为讲好中国故事收集鲜活素材。

“这次有幸亲耳聆听了总书记讲话,深受鼓舞。”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讲话把文艺工作放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我们文艺工作者也要把自己的事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跟上时代步伐的精品力作。”他谈到,讲话中特别提到要“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这对大剧院的艺术生产有重要指导意义。座谈会当天恰逢国家大剧院建院14周年,赵铁春也介绍了大剧院14年来的艺术生产情况,以及建院14年系列活动的精彩亮点。“正在上演的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以全新的创作理念引领中国舞剧红色题材表现新样式,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肯定。”

北京人艺的多位艺术家在参会后,第一时间与剧院的同事们分享了感悟。副院长周彤表示,北京人艺在艺术创作上要深挖内涵、勇攀高峰,要立足当下,创作出反映当代北京的文艺精品;在人才培养上,要以德艺双馨为要求,把艺德培养放在首位。“北京人艺建院以来,走出了以七一勋章获得者蓝天野为代表的一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我们要发挥这些领军人物的作用,用他们的精神滋养一代又一代的文艺工作者。”

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陈玲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文代会,她深感责任重大。“今年,中国电影博物馆被新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社会大众,打造有温度的博物馆。”她介绍,电影博物馆引入了“接诉即办”机制,每天接收观众意见,派单到各个职能部室,每周有督办,每月有点评,快速提升了博物馆对观众的吸引力。

“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强调艺术规律,这一点让我非常感动和敬佩。”当代杂志社副主编石一枫分享了自己参加作代会的心得。他注意到,讲话中特别提到了文艺形象的塑造问题,“小说以形象来感染人,历史上北京题材的成功作品,都塑造出了鲜活的人物形象。今天的北京能不能有今天的代表人物?人物和时代的关系能不能建立起来?这对年轻作家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增强朝气锐气,发挥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表示,这对文艺评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文艺评论既要把新的文艺作品的意义、价值、成就阐释出来,又要发扬批评精神,对文艺乱象和丑态展开深入剖析。”他表示,文艺评论界要向艺术家学习,向观众学习,不断加强评论修养和实践,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出贡献。

座谈会上,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许锐、北京九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力刚等代表也进行了发言,北京市属文化单位、高校、文艺家协会、文艺院团、民营文化机构及各区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