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联召开首都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

北京市文联召开首都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

日前,北京市文联召开首都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会上,电影、电视、曲艺、音乐等7个艺术门类的8名文艺家对当前文娱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围绕如何实施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推进文艺行业行风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北京市文联主席陈平表示,随着文娱产业迅速发展,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存在死灰复燃的迹象,娱乐至死、审美至丑、流量至上等不良现象持续发生,与此同时,“饭圈”乱象、“耽改”之风等新情况、新问题迭出,一些从业人员政治素养不高、法律意识淡薄、道德观念滑坡,违法失德言行时有发生,给文艺界带来极为负面的影响,严重污染社会风气,引发社会和公众的高度关注和强烈批评。为深入贯彻中宣部和市委宣传部关于文艺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要求以及中国文联关于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精神,发挥北京示范标杆作用,北京市文联决定召开本次首都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

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丛峰传达了中宣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精神。与会文艺家代表结合各自领域的工作,畅谈了对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看法。

“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有正事,否则就是在走歪路。”北京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李伟建从自身经历出发,提出首先要把创作搞好,对“戏比天大”充满敬意;身处自媒体时代,要有胸怀,正确处理正面和负面的评价;要有底线,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艺术创作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

“做艺先做人,做人德为先”,北京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派第三代传人胡文阁始终不忘恩师教诲。通过讲述授业恩师梅葆玖先生生前的点滴小事,胡文阁阐述了自己的从业观点,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更要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提高和对全社会审美价值的引导。

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玖月奇迹组合成员王小玮非常关注文艺界对青少年的影响。文艺工作者作为公众人物更应该时刻将道德摆在首位,要以自身的道德修养、言论举止为社会做表率,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艺术水准,创作出更多积极向上的优秀作品,传递真善美、讴歌新时代。

“北京文艺界的一举一动引领着全国动向,在这时发出首都文艺界的声音非常重要。”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说。他认为,劣迹艺人失德、组织行政失控、文艺批评失语,是当前文娱领域非常突出的三个问题。对此,他建议艺人加强自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审美观、艺术观;加强组织和行政监管,尤其要加强对经纪人等空白地带和无序资本流入的监管;加强主流文艺评论的引领,让有良知的评论突破“饭圈”文化的包抄。

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原副主席、著名导演尤小刚也建议健全相关制度,比如在成立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国家授权的专门的影视经纪管理机构,摸索新的模式,对影视从业人员进行行之有效的管理,奖惩分明、赏罚有度。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市文联要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首善标准,以立心铸魂夯实信仰之基;加强行风建设,坚持标本兼治,以实际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修身守正,践行德艺双馨,以精品力作厚植为民之情。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结合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抓牢教育培训的手段,加强对从业人员思想政治引领;抓实协会作用,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约束管理;抓好文艺评论阵地,加强对正确审美的宣传引导。

与会文艺家代表和文艺工作者代表共同在《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上签名承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不负培根铸魂的使命与担当,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