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实现共同富裕

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实现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是全体人民的现代化,我们追求的改革是通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改革,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中国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性,丰富了人类实现现代化的路径。

一、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一)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价值体系的最高层次

虽然马克思和恩格斯没有明确提出“共同富裕”的概念,但是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我们可以看出马克思、恩格斯对于未来社会的构想。按照马克思、恩格斯的构想,未来共产主义社会将彻底消除阶级之间、城乡之间、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的对立和差别,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真正实现社会共享、实现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也指出“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此外,马克思高度概括了“两种本质”,即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的主体是人民群众,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的关键在于协调处理好以人为基础的包括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在内的各种社会关系,不断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断缩小贫富差距,从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二)共同富裕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共同富裕的实现,需要协调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中国共产党是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担负着领导人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把实现共同富裕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仅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动力。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三)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指明了基本方向,让广大人民群众走上共同富裕道路,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所以必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总结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即“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不能做超越阶段的事情,但也要根据现有条件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富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才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要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二、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

(一)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效率与公平的统一

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事关共同富裕事业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度重视公平问题,提出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首先,效率与公平统一于共同富裕的目标和发展道路中;其次,效率与公平统一的标准应依据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最后,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目标和条件,要重点处理好收入分配的效率与公平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事实证明,不注重效率,不注重发展社会生产力,就会导致社会贫穷;不注重公平,就会导致社会失衡,就会导致社会贫富分化和收入差距过大。

(二)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物质与精神的协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特别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共同富裕不仅体现在物质生活上,而且突出人们的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不是仅仅物质上富裕而精神上空虚。随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不断拓展,现代化条件下,全体人民不再满足于衣食住行等物质方面的需求,而是越来越追求精神上的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统一,才是真正意义上高质量发展推动下的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富口袋”与“富脑袋”的相统一,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提供健康丰富的文化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发展与共享的结合

发展是一个“把蛋糕做大”的过程,共享是一个“把蛋糕分好”的过程,因此,发展与共享相结合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享理念在实质上体现了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进。在具体实践中,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要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使广大劳动者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以更有效的举措不断推进共同富裕。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作者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党校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