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准备就绪 会期4天半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准备就绪 会期4天半

来源标题: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准备就绪 会期4天半 安排4次全体会议 每次全体会议时长控制在1.5小时左右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于2022年1月6日召开。日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崔新建就会议的筹备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本次会议正式会期拟压减为4天半,与四次会议会期相同。为保证代表审议时间,每次全体会议时长控制在1.5小时左右。到目前为止,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确定了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召开时间,第三十六次会议讨论了会议议程草案,建议会议议程为:听取和审议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北京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北京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议北京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北京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22年预算;审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北京市种子条例(草案)》的议案;审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议案;听取和审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事项。

依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会议将先召开预备会议,通过会议议程和主席团等名单草案。正式会议拟安排4次全体会议,代表团或小组会议8次。根据今年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需要,会议将延续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经验做法,压减会期和口头报告时长。正式会期拟压减为4天半,与四次会议会期相同。为保证代表审议时间,每次全体会议时长控制在1.5小时左右。

会议将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严明会议纪律,确保大会风清气正。严格执行请假制度,确保大会出席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勤俭办会。

会议期间,将由法制委员会负责统一审议法规案,由财政经济委员会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的审查工作,设立议案审查委员会负责代表议案的审查工作。

会议坚持扩大公开,在听取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安排电视直播。为做好新闻宣传报道,拟围绕“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举办新闻发布会。各代表团设立新闻发言人,会议设视频采访室,通过网络为媒体提供会议文件。鼓励代表积极接受采访,围绕自己熟悉的领域讲好代表履职故事,讲好人大故事。

为开好这次会议,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高度重视,从2021年10月份开始,各项准备工作已逐步开展。为确保会议在平稳、有序、安全、热烈的氛围下举行,一是控制工作人员数量;二是利用视频网络等技术手段,完善听取和答复审议意见方式,拓展媒体宣传报道渠道;三是制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具体方案和措施,继续实行闭环管理。同时,组织好会前各项活动,包括代表会前活动,会前分团活动,计划预算的初审,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等。到目前为止,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