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北京市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首都民族工作

蔡奇在北京市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首都民族工作

陈吉宁李伟魏小东张延昆出席

12月30日下午,北京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要求,深刻认识民族工作极端重要性,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首都民族工作,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幸福之花开遍京华大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

蔡奇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民族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事关民族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

蔡奇总结了近年来我市民族工作实践经验,指出,当前,我们已经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必须进一步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最大限度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北京作为首都,是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典型缩影,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大家庭形象的重要窗口。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首都民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首都民族工作水平。

蔡奇强调,要着力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和国民教育体系,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加强中华民族史和共同体理论研究,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用好首都红色资源,发挥首都博物馆、国立蒙藏学校旧址等阵地作用,讲好民族团结故事。要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蔡奇强调,要继续加大对民族乡村扶持力度,引导鼓励乡村振兴改革举措在民族乡村先行先试。围绕“绿水青山”“中华文化”“京韵京味”,提升民族乡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水平,保护好民族乡村特色风貌,大力发展乡村绿色产业。紧扣“七有”“五性”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

蔡奇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族地区对口支援,做到“三个保持”“四个不摘”,把资金项目更多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多做让少数民族同胞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加强文化援建,让中华文化在民族地区扎根基层、扎根群众、扎根青少年。把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摆在对口支援更加突出位置,继续办好“京藏号”“京和号”,联手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要坚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加强中华民族历史观宣传教育,形成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正能量、好声音。

蔡奇强调,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市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各成员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完善民族工作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各级党员干部要增强处理民族关系、做好民族工作的本领。

会上,相关区、部门、民族乡和学校代表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区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民族乡、民族工作重点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等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