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会前已收到483件提案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会前已收到483件提案

聚焦城市更新、博物馆之城建设、“双减”“陪产假”政策规定落地……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会前已收到483件提案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即将于1月5日拉开帷幕。1月2日,会前网络云采访通过市政协履职平台举行。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吴大仓介绍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张振军、朱良、张亚芹、方向华、张巍、孙庆贺、黄孝斌等委员围绕“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和民生‘关键小事’拟提交提案”接受媒体采访。截至1月2日中午12时,会前已收到483件提案,同比增加近200件,提案质量稳中有升。

关键词 提案工作

去年提案建议吸纳解决率近9成

吴大仓介绍,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1457件,经审查立案1415件。内容涉及首都功能定位、“十四五”规划、筹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抗击疫情和民生改善等方面。许多提案转化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解决或吸纳提案意见,推动完善工作的占办理总数的87.52%。

“去年提案工作在各方面努力和支持下,实现四个首次突破。”吴大仓说,首次实现集体提案、平时提案征集办理双双突破10%的目标;首次就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共同关注关心的同类提案举办市区政协委员与承办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视频对话节目;首次召开市区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首次出台《关于全体会议闭会期间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解决了提案经常化、制度化问题。

在介绍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五次全会前征集提案的有关情况时,吴大仓说,截至1月2日中午12时,已收到提案483件,同比增加近200件。其中党派、工商联提案51件,有关人民团体提案13件,政协专委会提案10件,界别提案43件,委员提案366件,展示了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委员深入调查研究的成果。

关键词 城市更新

建立城市更新专项基金和专项贷款

城市更新是超大城市治理的重要课题。去年,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多次围绕推进城市有机更新问题开展调研,并提出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力度,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提案。

市政协委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东城分局副局长孙庆贺介绍,提案建议编制北京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和分区专项规划;破解存量更新关键性制度问题,通过政策引导促进存量空间焕发新活力;加快建立多元化城市更新资金支持机制,拓宽城市更新资金来源,建立城市更新专项基金和专项贷款,研究老城更新补贴机制。还应关注新理念新技术在城市更新中的应用。

针对城市“生长”带来的停车难问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提出推进停车设施挖潜改造的提案。

市政协委员、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朱良介绍说,提案建议完善智慧停车标准体系,推动停车资源信息共享,探索推进错时共享停车,把上班时间闲置的小区停车位和下班后闲置的办公楼停车位充分利用起来,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向社会车辆开放,提高利用效率。

无党派人士界持续多年聚焦城市交通建设领域发展,今年继续提出相关提案,建议加快建立与物流融合发展的城市交通系统。

市政协委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张亚芹介绍,提案建议尽快开展城市货运交通调查工作,建立全市货运数据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形成数据共建共享机制。还应结合《北京物流专项规划》设施布局,开展全市物流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建立健全城市末端配送体系,将末端快件投递设施纳入新建住宅社区和商务楼宇配建标准。

关键词 民生热点

建设社会教育资源库

教育、养老、生育等民生问题依旧是今年提案关注的焦点。“双减”政策出台后,课后服务成为落实政策的重要措施。市政协委员、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黄孝斌今年的提案建议,进一步挖掘整合社会资源,统筹学校与社会各方有机合作,打通“课后服务一公里”。

具体而言,应搭建社会教育资源吸纳机制,吸引社会各类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团体和个人主动申请提报,双向引导打造完善的社会教育资源库。

工会界则关注“三孩”政策推出后“陪产假”如何更好落地实施。市政协工会界委员、北京妇产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张巍介绍,工会界别提案建议,加大“陪产假”政策宣传力度,让更多人深入理解政策的积极意义,通过实施男性“陪产假”政策,让男性为女性分担生育责任,参与生育护理。还应在修订《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立法工作中,将职工休“陪产假”期间的工资待遇“由用人单位支付”改为“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减少用人单位经济负担;并对用人单位侵犯员工“陪产假”权利的行为制定惩罚性条款。

医药卫生界别提案关注高龄老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市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循证医学中心原主任方向华介绍,提案建议加强长护体系的顶层设计和规划,从政府管理层面加强医养结合体系建设,保证医疗和养老机构服务的连续性。制定保险政策和支付清单,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合理布局养老和护理机构,各区都应设置公立护理院并作为公共卫生机构加以管理。

关键词 博物馆之城

建造一批陈列在民居中的小微型特色博物馆

本市“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民盟北京市委今年的提案聚焦于此,建议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主题博物馆,积极探索共建共办共享模式,打造博物馆集群,让每个博物馆成为城市文化会客厅,更好满足市民和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

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张振军介绍提案内容时说,建议加快制定出台“博物馆之城”建设专项规划,对全市增量和存量博物馆实施分类管理。还应在高水平建设首都博物馆、长城博物馆、大运河博物馆、西山永定河博物馆的同时,支持建造一批陈列在街巷、民居中的小微型特色博物馆,让首都成为一座永不落幕的城市全域博物馆。对存量博物馆实施一馆一策,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主题博物馆,积极探索共建共办共享模式,以优惠条件为民间博物馆安排建设用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