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职能职责,推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北京市聚焦重点做实政治监督

立足职能职责,推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北京市聚焦重点做实政治监督

近日,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围绕北京证券交易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大战略意义,通过列席专题会议、现场调研督导、监督资金发放等形式,督促市金融监管局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重点做实政治监督的缩影。

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市纪委监委制定专项监督方案,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加强监督、严格执纪、严肃追责。

坚持人民至上

以钉钉子精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关注、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工程,直接关系百姓生活质量。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优势,着力督促市住建委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并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促整改促完善,用监督为重点民生工程的推进护航。截至目前,该组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专题检查20余次,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5条,助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

城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生活品质。海淀区纪委监委围绕绿地建设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督促主责部门及属地街镇全面梳理排查,摸清问题底数,建立整改台账,全程跟踪督办。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海淀区纪委监委对关键点位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对整治工作推进缓慢的部门负责人约谈提醒10人次,以有力有效的监督,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切。

开展关键领域专项监督

护航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驶入快车道。

面对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市纪委监委扛起政治责任,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土地开发与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安置房和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检查、调研式监督检查,确保城市副中心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护航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成为通州区纪委监委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区纪委监委聚焦城市副中心控规落实、重点工程、生态保护、营商环境、民生福祉、政治生态等方面开展精准监督,对38类263个重点点位进行抽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3个,推动城市副中心空间结构与区域功能布局全面升级。

作为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平台企业,北投集团仅2021年就承担副中心建设项目92项。集团纪委发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势,强化对副中心重点工程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单位、重要岗位的监督执纪问责,让违规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生态环境建设是城市副中心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监督不可忽视的一项。驻市园林绿化局纪检监察组对城市副中心重点园林工程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围绕景观改造、工程进度、绿化质量等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按时完成年度任务。在此基础上,突出抓好施工现场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

构筑廉洁文化首善之地

引领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是市纪委监委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又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廉洁文化承载勤廉理念,倡导勤廉风尚,凝聚党心民心。市纪委监委立足实际,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清单,持续深化“清风北京”廉洁文化品牌创建,做实做细理念培育、传播引导、阵地覆盖等系列工作。

“北京这座城市,可以说是一座红色的博物馆。在一条条胡同街巷里,承载着一幕幕关于党史的记忆,也刻印着一代代纪检监察人的足迹。”去年12月9日下午,北京广播电视台600平方米演播厅内光影交错,一个个经典红色地标背后的清廉故事,拉开了2021年清风北京·廉洁颂“史鉴初心 礼赞清廉”主题教育特别节目的序幕。

贯穿全年的主题教育活动,是全市深入挖掘并综合运用廉政教育资源、着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缩影。近年来,市纪委监委一揽子推出31家市级廉政教育基地,特别是去年以来,制作《北京·党史中的清廉故事》《红色家书》2个系列30余部专题片,结合“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拍摄16部警示教育片合辑,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2021年“七一”前夕,全市首座廉洁文化主题车站——六里桥“清风北京”地铁站升级改造后正式亮相。截至目前,“清风北京”相关栏目已覆盖全市绝大部分家庭电视和4.65万余块公交、地铁、楼宇电视及户外大屏,每日触达受众超千万人次。 (锁楠 黄媛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