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担当实干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在担当实干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编辑同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一重要论述中概括提出的“历史主动精神”,意义重大。

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历史主动精神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的重要法宝。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了作为历史主体的人充分发挥自觉能动性,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和发展大势,主动担当历史使命,勇毅前行、开辟未来的精神品质。今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积极主动融入伟大时代的历史潮流,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只争朝夕、务实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理论自觉是行动自觉的前提,理论自信是实践主动的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首先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把握其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真学真用、活学活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唯物史观是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必须坚持系统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要坚持唯物史观,坚持正确党史观,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对历史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把握历史规律、提升历史自觉,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因势利导、积极作为,从而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在历史主动精神的激励下担当起每个人应担当的历史责任,以苦干实干锤炼政治品格,以苦干实干把握时代脉搏,以苦干实干创造新的业绩,切切实实把干事创业的激情融入社会变革进步的时代潮流中。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袁绍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