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学习贯彻“十四五”规划纲要精神 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报告人:毕吉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简 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毕吉耀副院长从“十四五”规划纲要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意义、“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环境变化以及“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等方面,分享学习贯彻“十四五”规划纲要精神、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体会。
总播放:35141
发布时间:2022-01-07 13:58
  • “十四五”规划纲要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按照党中央战略安排,对新发展阶段第一个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举措作出具体部署,对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战略导向和规范约束作用,对于巩固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意义。[文稿][课件]

  • “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如期实现,重大战略任务和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地见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毕吉耀副院长从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等方面,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文稿][课件]

  • 国际环境的复杂变化,主要体现在: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风险、全球科技产业竞争更加激烈、国际规则主导权之争更趋激烈、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主要体现在: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完善内需主导、内生增长的新发展模式紧迫性上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文稿][课件]

  •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贯穿“十四五”规划纲要始终的核心要义。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毕吉耀副院长从“十四五”规划纲要出发,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战略导向。[文稿][课件]

  • “十四五”规划纲要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制定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的主要目标。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毕吉耀副院长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并详细解读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能源综合生产能力等指标内容。[文稿][课件]

     

    毕吉耀-专家

    毕吉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确定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为编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21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通过“十四五”规划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阐明国家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

    一、“十四五”规划纲要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意义

    “十四五”规划纲要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于巩固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从“一五”计划到“十三五”规划,我国一以贯之地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既定战略目标分步实施、接力推进,在一穷二白基础上迅速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人民生活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了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十四五”规划纲要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按照党中央战略安排,对新发展阶段第一个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举措作出具体部署,对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战略导向和规范约束作用。

    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党中央全会通过五年规划建议、国务院组织编制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审查批准后组织实施,已成为规范化的工作程序。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通过这一程序转化成为具有法律效力的政策文件在全国实施,是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的重要途径。

    国家发展规划集中体现了国家战略意图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具有引导公共资源配置方向、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的功能,既发挥着战略导向作用,也发挥着平衡各方面关系、避免宏观失衡、引导和稳定预期的作用。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政府组织编制国家发展规划,经全国人大审查批准后依法依规组织实施,是政府履职尽责的重要依据。

    可见,规划的编制过程,既是发扬民主、汇聚众智、反映民意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科学决策、凝聚共识的过程,实现了国家战略意图和人民共同意愿的统一。“十四五”规划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的共同行动纲领。

    二、“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如期实现,重大战略任务和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地见效,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一)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5.8%,其中前4年年均增长6.7%。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增长2.3%,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实现正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占全球比重达到14.7%,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稳步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

    毕吉耀-图1

    如图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增长总体保持平稳,年均增长6.7%。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在一季度出现了负增长,但从二季度开始,经济增长迅速回升。2021年一季度同比增速18.3%,二季度同比增速7.9%,上半年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7%,经济运行趋向常态化。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7.7:37.8:54.5,最终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5%左右,服务业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达到60%左右,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产业结构优化看,农业、工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持续下滑,2020年分别达到7.7%、37.8%。服务业迅速崛起,2020年达到54.5%。“十三五”时期,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年均接近60%,而工业持续下降,但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下,受出口带动,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小幅上涨。总体来说,服务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从需求侧看,2007年,我国商品和服务净出口占GDP比重最高,达到8.7%。而在“十三五”时期已经回落到2%左右,2018年最低达到0.8%,基本实现内外均衡。从国内需求看,消费占GDP比重持续提升,投资占比平稳回落。总体上看,“十三五”时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

    毕吉耀-图2

    如图所示, “十三五”时期,最终消费占比持续上升,虽然2020年出现短时反弹,消费走低,投资、出口上升,但2021年已有所恢复。可见,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是主要动力。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0.3%、8.4%、9.5%,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设备联网率分别达到49.9%、52.1%、43.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达20.7%。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十三五”时期,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8件,研发人员总量和国际专利申请量均居世界首位,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规模稳居世界第二,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4%,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跃升至第14位。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凸现。

    2020年,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要素投入,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这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表现。R&D经费支出占比稳步提升。2020年,R&D经费支出24426亿人民币,占GDP比重达到2.4%,研发投入强度超过OECD国家平均水平。“十四五”时期,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经济增长更多依靠科技进步。

    网络经济蓬勃发展。“宽带中国”建设加快推进,建成世界规模最大4G网络、用户接近13亿,5G终端连接超过2亿、基站初步覆盖地级以上城市,高速光纤覆盖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8%以上的行政村,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达到96%、108%。数字经济规模大幅提升,电子商务交易额、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1.3%、21.9%,各类网络经济、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网络空间综合治理显著增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