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夕勇代表:借冬奥契机推进商用车新能源化

张夕勇代表:借冬奥契机推进商用车新能源化

“随着‘三电’技术的日益成熟和成本大幅下降,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化拐点已经到来。”市人大代表、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表示,建议以绿色冬奥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商用车新能源化。

北汽集团早在2003年就开始发展新能源汽车,张夕勇真切感受到这19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他认为,在经过了2012年到2018年的政策驱动发展初期,以及2018年至今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化的爬坡期,新能源汽车正在走向技术驱动的高速增长期,销量将呈现指数级增长。

作为国内最早进军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企业,2008年北汽福田欧辉氢燃料大巴就曾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北汽集团的212辆氢燃料大巴、330辆电动车已交付冬奥组委,为赛事出行提供支持。

新能源汽车带来的环境效益显而易见。据介绍,从去年对“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的保障情况看,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和欧辉纯电动城间客车每天电池续航需求平均达到150公里,按照12米传统动力城间客车百公里油耗18升左右计算,一辆新能源客车每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7.5千克,75天赛期单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06吨。这相当于1000多棵50年大树1天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政策层面也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在《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运输“公转铁”、车辆“油换电”,推动公交(通勤)、环卫、出租、渣土以及市内邮政、快递等车辆基本实现纯电动或氢燃料电池汽车替代。

针对商用车全面新能源化还面临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如缺乏系统性、持续性的新能源推广引导政策;新能源物流车通行路权受限;购置成本居高,市场化推广受限;新能源商用车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张夕勇也提出6条有针对性的建议:明确商用车全面新能源化目标计划,完善配套政策;加快开放新能源物流车路权;给予新能源商用车运营补贴,降低车辆购置成本;加快新能源商用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京津冀一体化联动发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