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美华代表: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将有统一标准

臧美华代表: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将有统一标准

给老人喂饭喂水有哪些讲究?给行动不便老人更换衣物,先穿哪条裤腿、哪只袖管?陪同就医时应安排老人在哪里等候就诊?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将有首部统一国家标准了。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秘书长臧美华透露,《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规范》正在征求意见。标准实施后,将更好地满足居家老年人的社会化服务需求,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臧美华表示,借鉴国外成熟养老经验,并对全国31个省市区进行调研后,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等单位承接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的起草工作。目前,起草的规范正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

为了提高居家养老的服务水平,本市已先后编制完成了《居家养老服务规范 第一部分:通则》等30项居家养老服务标准草案,其中15项通过北京市地方标准立项,10项已经正式成为北京市地方标准发布。例如,在《养老机构设备配置基本要求》中,对养老机构的家具用具提出了“环保、安全、适老化”的一系列要求。老年人的床垫要求软硬度适宜,易于清洗;护理床可消毒,高度适应老年人坐卧和起身站立等。对于已经出台的标准,臧美华建议养老机构尽快落地,并对相关养老服务人员进行培训。

臧美华还提出,不能只有面积大、硬件设施全的养老驿站才有资格评星定级,养老驿站的评星定级不应该“一刀切”。一些养老驿站可能由于整体服务面积小,硬件服务设施配备不齐全等条件的限制,无法评星定级。但是,有的养老驿站上门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很高,某些单项服务格外受到老人的欢迎。因此,是否可以允许这些“软服务”出色的养老驿站也能够参与评星定级,给予鼓励和肯定。“比如,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做得好的养老驿站,建议也给他们挂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