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北京市管国企营收首次突破2万亿元

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北京市管国企营收首次突破2万亿元

资产总额6.5万亿元,营收首次突破2万亿元,利润总额1323.8亿元……刚刚过去的2021年,北京国企营收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交出一份堪称历年最佳的成绩单。

1月11日,记者从2022年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工作会上获悉,去年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市管国企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研发经费投入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改革添活力

全年实施百余混改项目

城建集团瞄准北京证券交易所做创新,完成城建智控混改;金隅集团“腾笼换鸟”,将老厂房打造成金隅智造工场;朝阳区国资委推动组建城市智慧大脑运行平台公司,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国企发展,正展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气象。

去年,本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出台,并推动方案在各区和各家国企加速落地,形成了全面推进改革的高潮。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透露,去年已超额完成国务院国资委年度考核目标,深化改革实现新的突破。

截至去年底,市管国企已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改革企业数量进入全国前三,取得历史性突破。市场化选人用人是“牛鼻子”,去年超9成市管国企实施了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10家企业开展股权和分红激励,这些均为老国企进一步注入发展活力。

与国务院国资委联手举办混改项目推介会,市管国企全年共实施混改项目100余项,引入外部资本420亿元,使得北京国有资本功能有效放大。资本市场上,北京国企动作频频。京城佳业、建工修复、菜百股份的上市,让“北京国企板块”进一步扩容;全国首批9只公募REITs试点,首创水务和首钢绿能项目为北京赢得两席。

一系列深化改革的动作,换来了国企关键指标的强势增长。截至去年末,市管国企资产总额6.5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4.9%,降至近十年来最好水平。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2万亿元,同比增长16%,两年平均增长9.8%;利润总额1323.8亿元,同比增长38.1%,两年平均增长12.7%。营收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加大投入

453亿元研发经费创新高

北京加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企也迈出创新发展新步伐,积极参与助力。

“首先是强化创新政策供给。”张贵林表示,对标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去年出台市管国企数字化转型实施意见。还安排国资预算10多亿元,支持企业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基础材料等领域加速创新发展。2021年,市管国企研发经费投入达453.4亿元,创历史新高。

联手央企共同发布106项应用场景,推动成立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牵手得天独厚的科技创新资源,北京国企正在构建通融创新的生态。

市国资委举办“十三五”创新成果发布会,让38项市管国企重大创新成果集中亮相。其中不乏城建集团、建工集团、京城机电、京能集团、京投公司、北京建院等6家企业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创新技术。

还有一批国企创新成果已实现落地:北京电控所属北方华创14纳米半导体装备实现产业化突破,燕东微电子8英寸国产集成电路生产线实现月产4万片;京城机电所属天海工业具备“70兆帕大容积车用氢气瓶”批量供货能力;首钢朗泽在国际上首次将工业尾气一氧化碳生物合成为蛋白质,形成万吨级产能。

担当顶梁柱

28家国企为冬奥齐出力

作为“顶梁柱”和“主力军”,扛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北京国企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过去一年展现出新作为。数据显示,市管企业全年共承担全市重点建设任务176项,占全市年度投资计划的36%,去年共完成重点建设投资1280亿元,其中企业自筹资金达到904亿元。

在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中,多家国企完成环境提升、景观布置、物资供应、会场服务、交通保障等300多项任务。3家市管国企完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建设。北京冬奥会已近在眼前,28家市管国企承担194项建设服务保障任务。高质量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北京国企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高标准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去年市管国企共完成违法建设拆除等近53万平方米,5家市管国企率先向城市副中心搬迁。北京环球影城开园运营,已成为北京文化旅游新地标。截至去年底,17家市管国企已在雄安新区投资近百个项目。

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试营业,地铁站点布设130处便民服务设施,新建自来水厂数量、新开通地铁线路均创历史新高……首都公共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背后正是北京国企保障城市运行能力的持续升级。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