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 北京防疫物资出口显著增长

《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 北京防疫物资出口显著增长

《对外开放蓝皮书: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日前在京发布。蓝皮书透露,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北京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出口规模显著增长。

对外开放蓝皮书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蓝皮书介绍,在严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北京市立足首都城市定位,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总量恢复增长,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提升。2020年,北京地区进出口总规模2.32万亿元,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北京防疫物资出口规模增长显著。以2020年为例,全年出口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纺织服装352.1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02.7%;出口医疗仪器及器械113.4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38.5%;出口医药材及药品67.7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64.3%。

改革开放40余年来,北京实际利用外资的总规模逐年增加。蓝皮书显示,2015年至2020年,北京实际利用外资总规模约为960亿美元,占改革开放以来总量的50%。其中,2020年科学研究和基础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都实现了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30.5%和32.7%。外商投资“引进来”保持稳定增长,但北京“走出去”的规模与流入金额差距明显。不过近年来,“两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有力促进了北京的对外投资发展。

近年来,北京着力推动“两区”建设。蓝皮书介绍,北京是国内服务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服务贸易规模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北京服务业进出口总额1.1万亿元,约为全国总额的20%。2020年,北京服务业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83.8%,外商在京直接投资领域也集中在服务业。

蓝皮书认为,服务业扩大开放是北京当前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这与北京自身经济结构密切相关。当前,北京服务业已经逐步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式开放格局,在金融、教育、文化、旅游、技术、会展等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

此外,在文化产业方面,2016年至2020年,北京市文化产品进出口总体呈上升趋势,但贸易逆差明显。蓝皮书提出,发展出能被海外消费者接受的内容和建设高效率的渠道,是推动北京文化产业“走出去”的两个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