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恢宏篇章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恢宏篇章

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经过持续努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身处“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须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风范,彰显中国气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恢宏篇章。

一、彰显中国气派:传承优良传统 坚持守正创新

中国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和”文化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精辟概括,“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其深厚的国学积淀,运用与时俱进的“和”文化理念,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明确表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称王称霸、侵略他人的基因,中国将始终不渝、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不断推动壮大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一道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这一系列论述充分展示了中国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为促进世界各国和平发展、和谐相处、合作共赢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外交有原则、重情谊、讲道义、谋公正。坚持正确义利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思想道德根基和根本价值导向,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更是国际主义精神的体现。这一思想的基本内涵就是:义利相兼,义利并举;义重于利,以义为先;互利共赢,弘义融利;重义轻利,舍利取义。例如,中国在对非合作中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传承优良传统以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不仅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要传承中国共产党人所创造的革命传统。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外交准则等,都是我们塑造独特外交风范理应传承与弘扬的优良传统。对优良传统不可断裂,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传承与弘扬有序相依,传统与现代互动相促,我们就能塑造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格局。

二、彰显中国特色:突出时代特征 践行大国担当

当今时代,突出时代特征的中国外交,是既符合时代主题,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中国是世界中的中国,中国的外交离不开世界。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外交必须紧扣时代主题,把握时代潮流,回答时代课题,引领时代发展。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和平、合作、共赢是时代发展潮流。这些都是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时代背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须立足高远,胸怀全球,深刻洞悉时代发展规律,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在波谲云诡的国际局势中保持定力,稳步前行。我们只有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保持清醒与定力,彰显大国特色和大国担当,在世界上广交朋友,构建“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对外关系格局,才能如展翅雄鹰一样,在国际风云激荡中翱翔,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奏响中国最强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这是一个深邃而系统的理论体系,其中一系列外交理念就是最大的亮点。无论是“天下一家”理念、开放合作共赢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还是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都充分体现了当今时代发展特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还多次被写进联合国决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与赞誉。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对国际形势的众多不确定性,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面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面对全球经济治理的滞后,面对日趋激烈的大国竞争博弈,中国始终不忘外交初心,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主动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着眼于在世界大局上谋划,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出了一条体现时代特征、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世界人民共同利益的外交新路。中国政府一再庄严地向世界承诺,中国始终不渝地坚持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中国不认同“强国必霸”的错误逻辑,主张和平发展、对话协商,反对强权政治、霸权主义;主张开放发展、互联互通,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主张合作发展、互利共赢,反对零和博弈、你死我活;主张共同发展、休戚与共,反对文明优越、文明冲突;主张绿色发展、尊崇自然,反对以邻为壑、竭泽而渔。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进程中,从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到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从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到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到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中国外交充分彰显出了大国特色和大国担当,充分展现了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

三、彰显中国风格:塑造独特风范 谱写恢宏华章

近些年,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中,无论是主场外交还是首脑外交、“云外交”,无论是大国外交还是周边外交,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了一系列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充分展现了大国的责任担当,展示了明智理性、宽宏大度、自信成熟的外交风范,有力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给出了面对和解决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的中国立场和中国方案,明确表示中国将秉持担当精神,承担大国责任,为世界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并呼吁国际社会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近两年,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密集开展元首外交,同步抗击新冠病毒和国际政治病毒,为全球抗疫凝聚共识,为中国外交指引方向,为捍卫国家利益、维护全球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现在,中国正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展现出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的东方大国形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初心,不是在全球争霸,而是为世界谋大同。新时代,我们必须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砥砺前行,深入思考人类前途命运,努力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塑造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独特风范,彰显外交的中国气派、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始终坚持胸怀天下,加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不断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崭新局面,生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恢宏篇章!

(作者单位: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