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在哪里

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在哪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在指导实践中展现出了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

一、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中国人民走出了漫漫长夜、建立了新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快速发展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作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科学判断,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重大部署,这些重要思想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必胜信心,加油、努力、再长征,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于时代的历史功绩。

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夙愿,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强烈愿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时代,围绕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重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敏锐洞察、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深化拓展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内涵。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把握发展大势、引领时代潮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在治国理政创新实践中形成一系列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标志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要从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振奋起共产党人应有的精气神,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而赢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三、开辟新时代管党治党强党新境界

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新要求,也是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的样子不仅仅体现在历史使命的担当上,还体现在为完成使命所呈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品格上。如何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保持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是新时代面临的重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党的长期执政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这种勇于自我革命的魄力,使党的肌体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政治领悟力,胸怀“国之大者”,把管党治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永远在路上的高度自觉和坚定执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