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纷至彰显中国市场引力

外资纷至彰显中国市场引力

外资,是衡量经济发展态势的重要指标,也是观察“世界如何看中国”的重要窗口。

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万亿元,达11493.6亿元,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12.1%,高于全球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在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全球经济复苏步履蹒跚的情况下,全球投资者纷纷涌入中国,把中国市场当作投资避风港。特别是以华尔街为代表的国际金融机构大幅增持人民币资产、加快投资境内股市。中国经济展现的韧性与活力,让所谓的“脱钩”“唱衰”论调不攻自破。世界比以往更理解、更看重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的引力,在于实打实、沉甸甸的投资回报。尽管美国等主要经济体政策变动对全球市场预期带来较大扰动,但中国市场保持了一贯的稳健。从全球资产配置看,人民币资产性价比较高。以债券市场为例,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稳定在3%左右,而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1.35%左右,欧元区国债则处在负收益率区间。2021年,北向资金流入超4300亿元,积极拥抱中国资产,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高成长性与稳定性。

中国市场的引力,在于韧性大、活力强的经济表现。面对内外部环境的多重挑战,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1%、经济总量超110万亿元,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成为全球不确定性中最大的确定性。一些华尔街投资机构认为,中国的投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乐观”。相比部分通胀压力不断上涨、复苏进程尚不稳定的发达经济体,中国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为外国投资者注入信心。

中国市场的引力,在于言必信、行必果的开放合作。从持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增加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到同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外商投资法;从全面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到不断完善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再到出台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力度前所未有、决心举世瞩目。在开放的春风中,中国以实际行动同世界扩大利益汇合点,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能否结束?全球供应链危机能否缓解?美联储政策转向影响几何?这一连串的疑问尚无答案,世界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挑战,但稳健有为、开放互惠的中国经济无疑将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