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效益优势

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效益优势

——重庆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稳健前行开新局)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强调:“加强技术研发与合作,不断攻克高精尖难题,形成能随时掌握主动权的技术优势,并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效益优势”。

重庆干部群众牢记嘱托,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进入“十四五”时期,重庆聚焦补齐关键核心技术短板,着力优化产业链,梳理出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33条重点发展产业链。市经信委主任蓝庆华介绍,重庆围绕关键技术需求,明确补链强链路径,针对重点产业链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强化自主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努力取得实效。

21条生产线马力全开,每天30万块液晶显示控制板下线,只需半小时,宇隆光电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产品,就能运抵京东方重庆工厂。“两家工厂在同一个园区,物流成本低,配套协作便利。”重庆宇隆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建伟探出头去,指向不远处的京东方重庆工厂。

超薄、超清、可弯曲,第六代AMOLED(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柔性屏是京东方的高端显示技术产品。不久前,京东方投资465亿元打造的柔性屏生产线正式量产,为重庆新型显示产业注入新动能。作为新型显示行业龙头企业,京东方落户重庆后,带来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在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座座厂房鳞次栉比,千亿元级新型显示产业初步形成。

把一堆石英砂变成一块手机显示屏,上游的优质电子玻璃必不可少,两江新区引进一家行业龙头企业,落地玻璃基板熔炼项目;集成电路产业链条里,晶圆制造产能是短板,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引进华润微电子12英寸芯片制造项目……在电子信息领域,重庆“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不断壮大。2021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长17.3%,新集聚大数据智能化企业1000余家。

提升产业链水平,既要补短板,也要锻长板。重庆以科技创新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增强产业链竞争力。全市拥有21家汽车整车企业、1000余家配套企业,但产品技术含量不够高。在市经信委和两江新区管委会等引导支持下,长安汽车等龙头企业正在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2021年5月,长安汽车与重庆青山工业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型变速器下线,这是重庆企业自主研发的首款大扭矩汽车自动变速器,既可提升汽车性能,又能降低整车油耗。“不只是变速器,重庆汽车还重点瞄准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力。”市经信委汽车工业处处长刘芳介绍,重庆主要车企近年来着力提升中高端车型研发能力,“重庆造”汽车单台均价提升20%以上。

西永微电园里,重庆联合微电子中心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正在攻关芯片设计,研发硅基光电子技术。联合微电子中心副总经理郭进说,传统“电芯片”里嵌入的是电路,而“光芯片”嵌入的是光纤,特点是高性能低功耗。2021年8月,联合微电子中心获工信部批复,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目前已申请125项专利,承担9项重要科研项目。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让重庆产业基础更坚实。2021年,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18.1%、18.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已达1.61%,在全国名列前茅,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更多的科技创新在路上。今年1月发布的《重庆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重庆基本建成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成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重要的创新策源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