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自我革命助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推进自我革命助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中的这句话接续了历史,映照了现实、指引了未来。回顾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在不断的经验总结中实现新的飞跃。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早已成为我党一脉相承的优秀品格。《决议》从四大历史阶段出发,站在历史的高度,概括了十三方面历史成就,凝练了五大意义,总结了十大历史经验,其中重点强调了党的建设在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核心作用。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百年来党通过持续不断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淬炼了党的纯洁性、先进性,使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通过自我净化洗濯党内风气

自我净化是党内的传统,是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实现党内生态的全方位革新,是保障组织纯洁性的必然选择。自我净化是通过“查疑”、“纠错”、“立新”三种方式来实现的。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自我净化的现实起点。破除各种腐朽思想,清除毒瘤毒素,则为关键一招。最后,通过教育引导,批判纠正错误思想,唤起信念信仰,激活初心使命,以达到提高政治免疫力的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更好地完成时代任务,党从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原则出发,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成功地以党风净化引领了政风和社会风气的转向。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完善自我监督。

通过自我完善提高党的执政水平

自我完善是通过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修复选人用人机制,在动态中不断推进党的制度建设,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的重要方式。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关键在于不断进行制度建设上的自我完善,时刻把握住管党治党规律,进而使管党治党的制度化以及规范化不断推进。要将制度的铁笼进行全方位经纬化和牢固化,加快建设形成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在制度的严肃性以及权威性方面不断进行维护,在制度的约束力以及执行力方面不断进行升级,最终使得党自我完善的制度化水平得以不断提高。新时代全方位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坚持在党管干部的原则下,修复选人用人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确保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在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中建设成一个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完善的、选人用人机制科学的现代型政党,使得党的执政水平不断提高。

通过自我革新为党的建设提供内生动力

自我革新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自我革新首先要与时俱进,充分调动全党的积极性,破除僵化、冗沉机制,维护廉洁风气,保护政治生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关键要破除僵化意识,不断解放思想,用科学的理论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激发党员动力,增强组织活力。其次,要守正创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来解决发展中新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近年来,社会思潮的多元化势必影响党内思想认识,因此,必须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在党内的统领地位,对外坚决抵制“西化”思潮,对内坚持和主观主义、教条主义作斗争,在理论方面做到正本清源。新时代,伴随着生产力水平突飞猛进的是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那些过去行得通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变得跟不上时代,这就要求,必须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为分析党内新问题提供新思想、新方法,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发展不断推向新的高度,为党的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通过自我提高巩固党的领导地位

自我革命就是要提本事、涨境界。在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后,执政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变得十分关键。这就要求全党不能故步自封,在实践中磨炼品性、增长本事,增强执政本领,提高思想境界,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切实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党的自我提高是不断提高体量、质量、能量的过程,是持续凝聚民族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实现伟大复兴的过程,是通过境界的提高,更加深刻地理解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三者之间关系的过程,是通过本事的提高在实践中将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协调统一起来的过程。最终,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证明党长期执政的合理性、合法性、有效性,进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个世纪是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伟大工程”创造辉煌成就的百年。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中国共产党人将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以持之以恒的意志和所向披靡的斗志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继往开来,继续弘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和魄力,为把党建设成领先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而不懈奋斗。

【本文系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校级重点项目“陕西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传播路径研究”(SSZD2020036)阶段性成果】

作者:于丹、张文耀(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