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推动中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

北京冬奥会推动中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

2月17日,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统计局、北京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情况。

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强调:“早在申办时,我就提出,中国这次办奥的最大目的,就是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经过不懈努力,这一愿景已经成功实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这是前所未见的伟大成就,将成为本届冬奥会向中国人民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重大贡献,也将从此开启全球冰雪运动的新时代。国际社会评价,中国在冬奥会开幕前就收获了一枚“金牌”,中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是北京冬奥会给予全球冬季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遗产。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开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实践,是中国推动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也是中国促进世界冰雪运动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巨大贡献,意义非凡。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体育事业,重视奥林匹克运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十多年来,我国先后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南京青奥会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极大激发了全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推动了体育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提升。冰雪运动是现代体育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冰雪运动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然而,我国南北气候差异明显、冰雪资源分布不均,与其他冰雪强国相比、和我国的夏季项目相比,我国冰雪运动还存在竞技水平不高、群众参与面不广、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我国作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就是要借着冬奥的“东风”,推动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补缺项、强弱项,逐步解决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和“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问题,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6年多来,为了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政策文件接续出台,在体育消费、体育产业、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竞技体育等发展规划中发展冰雪运动被放在重要位置,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突破季节和地域限制,形成了东南西北遥相呼应、冬夏两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开花的新格局,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冰雪运动发展之路。如今,冰雪运动参与人群从小众走向大众,参与空间从地区走向全国,参与时间从冬季变为全年,冰雪运动不仅“走进”山海关,还“迈过”秦岭淮河,并且融入了百姓日常健身生活,走向冰场、走进雪场已经成为生活新风尚。“大众冰雪季”、“冰雪嘉年华”、“冰雪运动会”等各类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贯穿全年,成为“健康中国”亮丽风景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利用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形成的热潮,坚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一体推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持续发展。”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推动下,我国场地建设和各类冰雪赛事蓬勃发展,冰雪运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快速推广,冰雪运动人才队伍日益壮大,为冰雪运动员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本届冬奥会参与项目、选手人数再创新高。在成功申办冬奥会时,我国在109个冬奥小项中约1/3尚为空白;6年多来,在“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备战方略下,已经实现“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的目标。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队实现“多点开花”,我国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像是一个弹射器,不仅推动我国冰雪运动飞跃式发展,也推动冰雪产业飞跃式发展。随着冰雪运动实现从小众向大众、从区域向全国、从冬季向全年转变,我国冰雪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形成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现代服务的全链条产业生态,冰雪产业成为许多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北京延庆,冰雪项目就业培训累计超10万人次,带动7000多人实现家门口高质量就业;在张家口市崇礼区,超过3万人直接或间接进入冰雪产业和旅游行业。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带动大众冰雪健身意识不断提升,未来冰雪产业必将释放更大潜力,真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如期而至的冰雪之约,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在勇于挑战、超越自我的过程中尽情享受这场冰雪盛宴,也点燃了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极大热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通过筹办冬奥,不仅把冰雪运动的竞技水平追上去了,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也追上去了,体育运动的质和量都提高了。”如今,冰雪运动的种子正在华夏大地上生根发芽,中国开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实践,极大地推动冰雪运动的跨越式发展,为全球冰雪运动、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也为其他冰雪资源并不丰富的国家创新性地发展冰雪运动、推动产业升级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实践、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