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三步棋”,培养担当重任的军事人才

下好“三步棋”,培养担当重任的军事人才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涵进行系统概括,其中明确阐述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领导人民军队重振党管人才政治纲纪,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优化人员队伍结构布局,创新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推动我军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奋进新征程,实施新时代的人才强军战略,是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确保军事人员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关键领域人才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人才总体水平跻身世界强国军队前列的重要支撑。全军要下好“三步棋”, 把握军事人才成长规律,把握各类人才发展特点要求,创新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培养能担当重任的军事人才。

下好“先行棋”,强化政治统领。“要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这是人才工作的根本核心和强军事业的基本出发点。因此,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强化军事人才的思想政治建设。全军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把握内涵要义,加快变革思维理念,自觉强化使命担当;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强大动力、思路举措、生动实践,确保我军人才队伍建设方向不偏、节奏稳健、支撑有力。

下好“关键棋”,增强培训培养。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必须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人才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确保军事人员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关键领域人才发展取得重大突破。要强化人才政治培养,做好铸魂育人和政治考察工作,不断提高军事人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提升人才科技素养,以弄懂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打赢未来高科技战争为抓手,加强军事科技知识学习,增强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要加强岗位实践锻炼,鼓励引导官兵在火热军事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把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

下好“制胜棋”,优化供需对接。“要做到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使人才培养供给侧同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是做好新时代强军事业的根本方向。全军要适应战争形态发展变化,聚焦作战手段、制胜手段、指挥手段人工智能、无人化发展,培养能够适应未来战场、打赢未来战争的现代化军事人才;要贯彻军队改革战略要求,以为战育人为导向,坚持军队培养为主、多种方式相结合,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模式,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要对接部队建设现实需求,切实在人适其岗、人尽其才、人事相宜上下真功夫,着力打造有力供给侧,提高战时人力资源响应敏捷性准确度。

人才强军就要全方位支持人才、帮助人才,千方百计造就人才、成就人才,积极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生态环境,加快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推进强军事业不断前进。(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222/1160004.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供电公司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