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感”齐升,让“最美夕阳红”的美好图景照进现实

“三感”齐升,让“最美夕阳红”的美好图景照进现实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要在“十四五”时期,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使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一系列新成就。如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龄工作更是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如何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道现实课题。唯有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亿万老年人美好生活“加码”,才能推动新时代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让老年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夯实社会保障之基,让老年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根据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我国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64亿人,到“十四五”末期将突破3亿人。由此可见,建设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尤为紧迫,任务更加艰巨。新发布的《规划》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老年人在社会保障、养老、医疗等民生问题上的“急难愁盼”,为加快建设顺应人口老龄化趋势的保障和服务体系指明了方向。一方面,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体系,不断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完善基本医保政策,逐步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降低老年人用药负担。另一方面,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面对人口老龄化这个世界性难题,我们坚信,我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解决好这一重大课题,进一步夯实社会保障体系,让老年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优化养老服务之举,让老年人的幸福感更可持续。《规划》提出,要强化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职能,确保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到位。当前,随着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速度快,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就要聚焦老年人的美好生活,让老年人在各方面都能享有高质量的服务。从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针对不同老年人群体分类提供服务,到强化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从建设普惠养老服务网络,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到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从构建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建立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到开展助浴助洁和巡访关爱服务,加快发展生活性为老服务业……新发布的《规划》从多个方面出发提出多项优化养老服务的具体措施,织牢兜底性养老服务网,扩大普惠型养老服务覆盖面,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必将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让更多老年人都能安享幸福晚年。

强化健康支撑之力,让老年人的安全感更有保障。老年健康服务是老年人关注度最高的服务之一,此次《规划》中专门设立“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专章,在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上有诸多亮点。在加强老年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方面,包括做实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老年健康促进工程,发挥中医药在老年病、慢性病防治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在发展老年医疗、康复护理和安宁疗护服务方面,包括加强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建设,加快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推动医疗服务向居家社区延伸,支持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服务发展;在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方面,包括将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医联体管理,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发展面向居家、社区和机构的智慧医养结合服务……随着老年健康支撑体系更加健全,老年健康服务资源供给不断增加,我国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必将不断提升,健康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安全感也更有保障,让“最美夕阳红”的美好图景从梦想照进现实。(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224/1160197.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