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率先”助力雄安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四个率先”助力雄安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从雄安新区管委会了解到,日前印发的《河北省对外开放“十四五”规划》提出,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个率先”建设工程——率先构建国际一流的城市感知设施系统,率先建设数字经济生产要素体系,率先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科研体制,率先建成数字服务政府。

率先构建国际一流的城市感知设施系统。紧密围绕雄安物联网建设应用需求,构建覆盖地下、地面、空中的全域感知网络体系,支撑广覆盖、大连接、中低带宽的物联网应用。一体化物联网平台建设覆盖雄安新区全部信息化基础设施,通过传感器实时感知、汇聚数据,为雄安大数据提供有力支撑,探索城市级物联网平台运营运维模式,打造城市级物联网体系发展样板,助力雄安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率先建设数字经济生产要素体系。雄安新区数字化发展将持续深入探索区块链等技术的创新应用,探索基于金融场景下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等不同受众的城市去中心化金融监管监督体系。

一方面,重点发展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等信息技术产业,依托5G率先大规模商用、IPv6率先布局,培育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新区大力推进线下物流、服务、体验与线上商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合,打造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和物流配送服务。推动智慧健康服务、科创服务、智慧物流、数字规划、数字文化创意、智慧旅游、智慧教育培训等领域创新应用,实现产业化发展。

率先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科研体制。秉承高定位、高标准、前瞻性的理念,构建雄安“数字孪生科技创新中心”,吸引科创企业和高端人才,为雄安数字经济发展添加活力,为科创企业提供成长沃土,为融合创新科技提供试验场景,打造雄安新区富有发展潜力的城市地标。依托雄安新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的使命,联合全球数字科技领先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共同构建“数字孪生应用场景产业联盟”,汇聚跨行业合作伙伴和产业资源,共同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力城市数字孪生发展的创新应用,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与充沛的思想活力,主导行业规范和标准的制定。

率先建成数字服务政府。开展数据治理框架,持续推动数据共享与开放。以数据开放共享体制机制入手,以数据目录管理及资源标准化为手段,持续推进雄安数据资源高水平开放共享,撬动数据资源价值。以数据驱动和引领,探索深层次应用协同与赋能,建立数据采集、共享、治理、开放等机制;完善人口、法人、地理信息、电子证照、社会信用等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城乡建设、社区治理、生态环保、应急等重点领域主题数据库建设,实现雄安全域数据互通。强化数据深度挖掘、关联关系分析,探索数据交易模式,开展数据运营。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