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中汲取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从党史中汲取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实践要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为推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有力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系统谋划、以上率下,以“一个贯穿”“四个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个贯穿”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对中国有色集团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勉励集团公司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做强做优,为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做出新贡献。集团党委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集团公司三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谋划未来发展、推进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行动方案》,明确24项具体任务,包括海外资源“拓展行动”、国内资源“纵深行动”、工程业务“提升行动”、贸易业务“提质行动”、强链补链“创新行动”、深化改革“攻坚行动”、亏损企业“治理行动”、“两金”及存贷双高“压降行动”、重点项目“决战行动”、安全环保“整治行动”、企业文化“筑魂行动”等,每月调度、按季总结,通过强力督导,确保学习教育落实落地。“四个结合”丰富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与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相结合,与“抓党建、促党风,抓干部、促作风”实践活动相结合。“一个贯穿”“四个结合”使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统筹内外、以“三常三同”一体推动海外企业党史学习教育。中国有色集团海外资产大、战线长、员工多,为保障海外员工学习、生产、生活,集团创新开展同步工作法,让广大海外员工也同样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强化组织,一体推进。集团公司党委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在境外党工委、纪工委、代表处的建设,配齐配强海外党工委专职党建力量,选派优秀年轻党务干部充实海外党建力量,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同步推进海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坚持正视“非常”,同步“部署”。牢牢把握“五不公开”原则,做到与国内统一标准、统一节奏。坚持严在“经常”,同步“督导”。发挥海外2个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作用,与国内同一标准开展督导指导,确保各项部署要求在各海外党组织从严从实从细落到实处。坚持融入“日常”,同步“结合”。集团公司党委要求海外企业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改革、合理化建议征集、疫情防控等日常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组织海外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技术攻关、提质增效一线,把学习效果体现到发展业绩上,示范带动广大海外职工全力稳产保产增产,各海外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维护了海外生产经营工作的正常进行,全年海外企业贡献利润占集团公司总利润近90%。

“三个聚焦”、实干为民,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坚持学史力行、真办实事,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集团公司党委在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建立集团公司两批共15项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每名党委班子成员均有牵头任务。各出资企业聚焦企业发展以及职工群众所需所盼,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明确重点任务195项,明确“两个100%”的工作目标,即集团和各出资企业上报清单任务年内100%完成。聚焦关爱海外员工,解决海外员工后顾之忧。完善海外员工劳动合同和档案管理,妥善解决社会招聘人员无“根”无“保”问题;畅通招聘渠道,解决海外招聘难的问题;理顺劳务派遣工作;切实保障海外员工生命健康安全,建立海外疫情防控调度“作战室”机制,成立工作专班,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疫情防控有力有效。聚焦环保整改,把绿色发展落到实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发展绿色矿山和数字化矿山。特别是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作为对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体检,把提升企业生态环保工作水平作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落脚点,领导班子带队到出资企业督导调研整改20余次。围绕系统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这一主线,一批突出问题、重点问题隐患得到有效治理。2021年,中国有色集团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25%;万元产值(可比价)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2%;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60%;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下降12%。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使中国有色集团实现了“五个提升”。提升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了企业发展质量,生产经营再创历史最好水平,2021年中国有色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45亿元,同比增长6.11%,利润总额69.2亿元,同比增长118%,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79.9%,各项考核指标增长率明显高于中央企业平均水平;提升了改革成效;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成为保障国家新材料和战略资源安全的“生力军”;提升了企业凝聚力,锻造了“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合作共享、回报社会”的新时代企业精神。

(作者系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