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创建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北京将创建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最低工资标准稳步提升,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的优质学校布局更合理,社保最低缴费年限调整,租购房享受公共服务同等权利……今后5年,一批民生福利“大礼包”将逐步落地。

北京“十四五”规划起草组成员近日介绍,“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于百姓关心的收入问题,本市划定好“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目标。

[提高收入]

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北京在“十四五”时期将创建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要实现这个目标,最简单直接的办法之一是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本市将保持就业规模基本稳定,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宏观政策预警机制。”起草组成员披露,“十四五”时期将实现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400万人左右,新增高技能人才7.5万人;提高城市运行服务保障岗位吸引力,着力解决住宿、权益保障等问题;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居民收入方面,本市将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有效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起草组成员解释,“十四五”时期,本市经济发展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在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的同时,经济结构加速转型,将对居民收入增长起到稳定支撑作用。

“北京将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稳步提升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一线职工工资待遇。”起草组成员说,本市将研究制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行动计划,大力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

[教育]

解决中青年人口稠密区“入园难”

“北京将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鼓励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基本掌握2项运动技能,基本具备1项艺术爱好。”起草组成员说。

不同学段的小目标已经设定。其中,学前教育阶段重点解决中青年人口稠密区“入园难”问题,确保普惠性幼儿园持续健康发展,坚决防止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基础教育阶段,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郊区辐射。为了迎接小学入学高峰,本市将新增学位16万个,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等重点产业功能区和人才聚集区新建17所左右市级优质统筹学校。高等教育阶段,推动若干高校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推进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平谷校区、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首都师范大学良乡校区二期工程等一批高校新校区建设,推动沙河、良乡高教园区向大学城转型。

本市将推进不同级类考生招生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分类招生考试制度改革。

[社会保障]

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渐进式落实

“本市将落实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最低缴费年限调整、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等国家政策。”起草组成员表示,北京将有序探索扩大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规模,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将失业保险待遇水平逐步提高至最低工资水平的90%。

社保基金方面也将平稳运行,“十四五”时期将落实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保基金,稳妥运营确保国有资本股权分红和运作收益保值增值。

在社会救助和福利方面,本市将动态调整城乡社保、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等认定标准,确保人员认定精准、措施有效、救助到位;逐步将四级智力残疾、精神类残疾、生活困难家庭中未领取养老保险金的残疾人纳入生活补贴范畴;健全关爱失独家庭、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组织化救助体系。

[住房]

供应各类住房100万套

“努力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北京“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强调“住”和“安”。起草组成员说,本市将坚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满足市民不同层次住房需求。

规划期内北京将新增各类居住用地5000公顷、供应各类住房100万套左右,基本实现总体供需平衡。同时,本市坚持职住平衡导向,推进居住用地优先在轨道交通、大容量公共交通廊道节点周边布局,同步组团式实施周边区域商业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形成一批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多功能社区。

具体来看,在CBD、金融街、中关村、丽泽金融商务区等主要就业中心,将加强半小时通勤圈住房供应;在新建产业园区配套建设一定比例职工住房;中心城区适度增加租赁型住房供给,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平原新城等地区加大各类住房供给。

租购享受公共服务同等权利

“本市将大力筹集建设各类租赁型住房,提高公租房备案家庭保障率,新增供应套数占比不低于40%。”起草组成员说,本市新增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等政策性租赁住房供地占比不低于供应总量的15%,鼓励存量低效商业、办公、厂房等建筑改造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或公寓。

配套设施方面,本市支持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配套建设市政基础设施,租赁住房、周边配套市政和公共服务设施实施弹性合理配置,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用。

更值得一提的是,本市推动租购住房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务权利。

合理控制共有产权房售价

像共有产权房这样的政策性产权房也将迎来优化供给。本市将持续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建设,精准对接自住型需求,新增共有产权住房供地不低于供应总量的15%,强化房源建设实际统筹,结合不同区域申购需求试行跨区分配。

本市将合理控制共有产权房售价,并完善共有产权住房“分、供、管、退”机制,出台市场交易程序细则,促进共有产权住房资源在无房家庭间有序流转。

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将在“十四五”时期合理增加。“本市将稳定普通商品住房建设规划,优化商品住房供应结构,在确保中小户型商品住房有效供应基础上,合理保障改善型居住需求,畅通‘先租后买、先小后大、不断改善、合理升级’的住房消费循环。”起草组成员说。

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十四五”时期,本市坚持“房住不炒”,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构建与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住房体系。

同时,确保住房交易市场平稳有序,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市民群众提供高水平的管理服务;强化供求双向调节,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坚决遏制投机炒房,按照“全市统筹、因区施策”原则,逐步完善各区域调控长效机制,合理设定调控目标,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本市也将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健全市场主体信用约束机制。

[新提法 新名词]

“京尤码”全链条服务

去年,本市在毕业季借鉴健康码的成功经验推出了“京尤码”。这一举措也首次出现在北京的五年规划中,并强调“京尤码”全链条服务,全面推行电子劳动合同,拓展“就业超市”。“京尤码”将个人求职等10个关联事项共30项服务内容“打包”,实现不出门、不跑腿、一个页面办到底。

城镇调查失业率

综合考虑,城镇调查失业率“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为5%以内。规划纲要草案针对就业情况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衡量指标——城镇调查失业率。这个指标涵盖农业转移人口的失业,以及符合失业条件但未主动登记。同时,也能更真实反映北京的就业情况。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