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讲好北京冬残奥会这堂思政课

【地评线】京彩好评:讲好北京冬残奥会这堂思政课

在北京第13届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奋勇争先,夺得18枚金牌、20枚银牌、23枚铜牌,在金牌榜、奖牌榜居第1位,取得了我国参加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为成功举办北京冬残奥会作出了重大贡献。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北京第13届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对代表团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一个个精彩的冬残奥镜头,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也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富素材。北京冬奥会,是一堂能发挥巨大育人价值的思政课。

爱国是最朴素的情感。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全项参赛、全面进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雪上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冰上项目全面进入世界强队行列,践行了“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的誓言,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书写了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的新篇章,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每一次国旗冉冉升起,国歌高声奏响,都激荡着人们的爱国情怀。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厚爱是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的根本保证,要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筑牢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超越自我是最美姿态。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上,年轻的中国军团朝气蓬勃,在赛场上展现着拼搏精神和顽强意志,不畏强手、奋勇争先,阐释着“勇气、毅力、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每一名运动员克服困难、超越自我的精彩时刻,都值得所有人为他们鼓掌。失去右腿的高山滑雪运动员刘思彤说:“每次进入出发台,我都是带着梦想滑下来的!”当两臂空荡的孙鸿胜冲下高山,他用22年与命运的顽强抗争证明:“你行,我也行!”中国冬残奥运动员在赛场上超越自我的顽强身影、锲而不舍的艰难突破,无不诠释着不屈的品格、奋斗的意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要引导学生树立积极乐观、自立自强、阳光自信的生活态度,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坚守理想、坚定信念,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让青春的枝头绽放绚丽之花,以青春与奋斗成就人生之华。

拼搏奋斗能成就梦想。本届赛事之前,中国运动员从未在冬残奥会雪上项目上获得过奖牌。这次残奥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四个大项均获得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北京冬残奥会比赛中,中国运动员们全力以赴、顽强拼搏,不仅激励着更多残疾人尝试体育锻炼,他们突破自我的拼搏意志,也是全社会共有的精神财富。要引导广大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塑造品格、锤炼意志,提高身体素质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为体育强国建设增添新动力、新活力,以更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要讲好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故事,讲出深度、力度和温度,彰显其独特魅力,更好地引导学生在回望历史、观照现实、开创未来中成长成才,切实发挥好培根铸魂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成都市金牛区发展和改革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