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人居环境整治“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

云南大理:人居环境整治“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重点任务,努力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

“小”菜市“大”改造

一大早,走进大理市银桥镇鹤阳村头铺农贸市场,摊位上的各类果蔬让人眼花缭乱。仔细看去,整个菜市场的菜摊、肉摊、水果摊分门别类,摊位上所有东西都摆放整齐。

“头铺农贸市场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当时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设施、管理方面都比较落后。2021年,我们村对市场进行了改造,现在各方面管理都比较到位,经营环境得到了改善,极大方便了群众生活。”提起菜市场的变化,银桥镇鹤阳村党总支副书记杨彪这样说。

头铺农贸市场是银桥镇重要的集市场所,过去的菜市场以路为市、摊位杂乱、环境卫生问题突出,存在交通安全隐患。2021年鹤阳村委会投资90万元,对菜市场进行了提升改造,搭建了800多平方米的树脂瓦大棚,规划了138个摊位,配置不锈钢桌138套,设置了鲜肉区、熟食区、蔬菜区、水果区、干货区等区域,并完善了市场排水设施。

“以前的老市场风吹雨淋,我们商户也是很艰难,当时安全隐患也多。现在规范以后,更好管理了,每天早来晚来都可以,摆摊也好摆,人也多,各方面都很好。现在市场这种规划,我们非常满意。”市场商户高兴地说。

2021年,鹤阳村认真贯彻“市镇”两级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部署要求,将村容村貌整治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重点实施了头铺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鹤中自然村村心路提升改造、鹤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进村道路提升改造等工程。经过一年的整治改造,村容村貌得到大幅度提升。

“忧居”变“优居”

自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湾桥镇上阳溪村加大整治力度,将有碍观感的坍塌危房列入整治范围,进行了彻底的清理改造。按照“三个必拆、一个保留”的原则,上阳溪村共排查、拆除186户危旧房,拆除面积达12500平方米。拆除完成后,村里根据实际对拆除点进行了环境提升。

如今,走进湾桥镇上阳溪村,村内环境干净整洁,曾经的危旧破房变成了舒适美观的住房,村民在自家房前浇花、打扫卫生。车辆也整齐停放在改造后的停车场上,宁静祥和的乡村画面让人感到十分和谐。

当说起村里人居环境的改变,村民杨启艳开心地说:“现在我们村每家每户的生活条件提高了,都买了车子,为了交通方便,我们把车都停到停车场。每户人家都搞好各自的卫生,我们自己住着舒服,也给其他村民带来方便。”

在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湾桥镇按照“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突出重点、全面提升”的思路,将上阳溪村作为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突出面上整治,强化节点打造,落实危旧拆除,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紧盯“畅、绿、美”目标,突出“点、线、面”结合,找准突破口,加快补短板,列出任务数,落实责任田,人居环境提升取得实效。

生态廊道扮靓乡村

沿着洱海生态廊道洱滨村段前行,湖面鸥鸟翩跹,水禽畅游,长椅上老年人静坐享受阳光,还有盛装拍摄婚纱照的对对新人……在大理市太和街道洱滨村路段,生态廊道的建设成效已然显现。

大理洱海生态廊道将生活休闲、生态旅游、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带动了全市生态环境面貌的提升与改善,满足了周边村庄居民对美好宜居环境的需求。自生态廊道建成后,洱滨村加大村内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如今,洱滨村正进行村间道路硬化、美化,打造鲜花村,发展特色旅游,人居环境正逐步提高。

太和街道洱滨村村民赵灵梢说:“我们很注意家里的环境,在院子里修了小水池,种了很多花放在庭院里面。生态廊道修好以后,会有大量的游客进来,我们想把大理最好的一面展示给游客。我们会很热情地接待游客,给他们介绍大理。”

通过一系列整治改革,大理市村容村貌持续改善提升,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取得实效。对照农村人居环境1档标准8项要求整治,目前,全市512个自然村均达到了一档村标准。全市10个乡镇、95个行政村已创建为卫生乡镇、卫生村,其中省级文明乡镇1个、省级文明村16个、美丽村庄6个。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