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辣手邵飘萍——京华大地的传奇报人

铁肩辣手邵飘萍——京华大地的传奇报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指出,用好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发挥革命英烈、时代楷模示范引领作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2021年6月1日对公众开放的京报馆旧址(邵飘萍故居),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之一,北京市的红色报业博物馆。邵飘萍作为中国近代新闻史上的重要人物和他创办的《京报》在中国新闻史和党的新闻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为中国新闻事业和党的新闻事业都作出了巨大贡献。系统梳理邵飘萍在北京投身新闻实践和新闻教育及理论研究的人生轨迹,回顾和总结其在中国新闻史和党的历史上的重要贡献,缅怀传奇报人,继承其“铁肩辣手”的新闻职业操守和为人民鼓与呼的高尚品格风范。

一、新闻史上的邵飘萍

邵飘萍是中国新闻理论和实践的开拓者、奠基人,是中国报界的先驱、进步报人的榜样,他创办的《京报》、北京新闻编译社,协助成立的北大新闻学研究会,都在当时享有盛名,并对后世产生了巨大影响。邵飘萍以“铁肩辣手”的信节和才识,为民族为人民鼓与呼,在京华大地的新闻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一是坚守新闻救国的立场。1916年,邵飘萍被《申报》聘为驻北京特派员。他愤慨于当时京城由外国通讯社任意左右中国舆论,办起中国首家通讯社——北京新闻编译社。后来,邵飘萍目睹北京报界现状,深感必须有自己的报纸才能反映民众呼声、表达自己观点,于1918年创办《京报》,针砭时弊,以战斗的风格和犀利的笔触,赢得社会的声望。办报仅仅一个月时间,《京报》就成为北京地区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从此,《京报》成为揭露政府腐败、为民众呐喊的利器,成为革命舆论阵地。二是对中国新闻学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1918年,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填补了中国新闻教育和新闻学研究的一个空白,邵飘萍极力促成此事。邵飘萍被聘为研究会导师,讲授新闻学基础知识、新闻采集方法、记者修养等课程。他鼓励学生贴近社会、为民执言,尤其强调记者要以品性为第一要素,不欺阅者为第一信条;记者要主持公道,不怕牺牲,要侠义、勇敢、诚实、勤勉;等等。毛泽东深受其观点的影响,回长沙后办了著名的《湘江评论》。邵飘萍的《实际应用新闻学》是中国最早的新闻采访学专著。三是独特的报道策略和技巧。作为职业新闻人,邵飘萍有着独特的报道策略和技巧,非常善于在常人无法突破的一些地方,比如利用私谈、会面等小众场合收集一些关键的新闻线索,并以此来抨击黑暗的北洋政府。 

二、党史上的邵飘萍

邵飘萍不仅是杰出的报人,还是一个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是一位杰出的无产阶级新闻战士,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对党的新闻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北大新闻学研究会的会员中,有一些非常著名的人物,例如毛泽东、高君宇、谭平山、罗章龙等,和邵飘萍有密切联系,后来都成长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成员。邵飘萍创办的《京报》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宣传阵地。他东渡日本后复刊的《京报》,本着对光明和真理的追求,与革命先驱一起冲锋陷阵,成为中国共产党有力的思想传播阵地。在1919年五四运动中,《京报》发表的一系列文章,邵飘萍本人在北大的演讲等,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北洋军阀政府以扰乱京师治安、侮辱政府等罪名,下令缉捕邵飘萍并且查封了《京报》,为躲避政治迫害,邵飘萍不得已流亡日本。邵飘萍在日本认真研究了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决心“以俄为师,改造中国”。1920年回国后,在李大钊等人全力协助下,《京报》得以复刊。邵飘萍不断在新闻中揭露批判北洋政府的丑恶行径,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成为北方地区最令人瞩目的革命舆论阵地。1923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105周年纪念日,《京报》出版马克思纪念特刊,向读者详细介绍马克思的生平和学说,并免费赠送给读者。1923年二七大罢工后,反动军警大力搜捕中共北方党组织负责人,邵飘萍积极配合党组织活动,鼎力协助罗章龙、高君宇等在极困难条件下秘密编写出版《京汉工人流血记》一书。1925年春邵飘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京报》也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宣传阵地之一。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创刊后,每一期目录都在《京报》上以广告形式刊登,并且配上热情洋溢的文字加以推介。 

三、邵飘萍的品格和风范

邵飘萍一生主张和实践铁肩辣手,既是无冕之王,又是无产阶级的新闻战士,能够为了远大的理想而舍生取义。是不畏强权,秉笔直书。邵飘萍是中国新闻史上一位具有鲜明个性的新闻人。他有自己的一套原则,虽然与各阶层的人都来往,但他认为应该保持思想、品德的独立。邵飘萍坚决同黑暗反动势力作斗争,毅然退回张作霖的30万元“封口费”,称:“张作霖出30万元买我,这种钱我不要,枪毙我也不要!”。二是理想崇高,胸襟宽广。1925年邵飘萍经李大钊、罗章龙介绍在北京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组织鉴于他的社会地位和名望,要求他以特有的身份开展工作,他欣然接受了这样一种安排,直到牺牲其共产党员身份都没有公开。他有民国报人的气节,更有共产党员的气概。三是视死如归,大义凛然。张作霖以“宣传赤化”罪名逮捕杀害了邵飘萍。行刑前,邵飘萍神色坦然,向行刑官拱拱手说“诸位免送”,随即狂笑数声慷慨就义。 

邵飘萍在中国新闻史、党的新闻史上,是一个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冯玉祥曾说“飘萍一支笔,胜抵十万军。”邵飘萍以其崇高真挚的新闻职业操守和刚正不阿的品格风范,“铁肩”担起自由与正义的旗帜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担,“辣手”揭露出令反动军阀望而生畏的丑闻秘事,呐喊出为老百姓鼓与呼的声音。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笔下有力量。正如毛泽东所说,他是一个具有热烈理想和优良品质的人。他是杰出的报人、新闻理论家和教育家,同时也是一个杰出的共产党员。我们缅怀和深刻认识这位北京历史上的传奇报人,永远不能忘记党史上这位以笔为枪的无产阶级新闻战士。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